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2
Modern Web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29

【Day 29】 從知道到做到:方法我都知,但要怎麼做到?完成目標三階段的好書推薦

大家好,鐵人賽走到 29 天,也快要告一個段落了,是時候來做個小結和收尾。

這次的主題訂做: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也在內容上做了程度和階段的分級:分別寫給 junior, mid-level, senior 的工程師們看,不過其實建議大家有空的話可以全部看完,會對於未來求職有比較全觀的理解和想法。

系列文章的尾聲,我們就不再講一些務實的方法,而是想來談談職涯這件事。題目裡的轉職,只是讓你的職涯有持續提升或轉換的機會,但職業生涯,畢竟是生涯般的長度,有許許多多大於換工作的事情需要思考和實踐。

我自己的觀察,不論你在職涯的哪一個階段做哪些事情,要能夠有所成就(不論成就是大是小),其實就是不斷在以下這三個步驟中循環:

設定目標 >> 持續的動力/動機 >> 完成任務

對於這三個步驟,基本上,每個都可以講三天三夜,所以我想直接分別推薦幾本書給大家。方法大部分的時候只是淺層的招數,心態和觀念所帶來的思辨才是大家可以一輩子帶走的能力。

1. 設定目標

《人生的長尾效應:25、35、45的生涯落點》

這本書我迷惘的時候就會拿起來看,大概是我的職涯框架指北針之一。清楚明確,作者筆調溫暖,視野宏觀,既務實也有啟發性。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我也很喜歡,清楚明確定指出每個階段的核心: The Long View: Career Strategies to Start Strong, Reach High, and Go Far.

如同上面所說的,職涯可以是個很長的旅程,甚至是你人生的很大一部分。有一派論者認為,職涯規劃其實就是人生規劃。關於這部分,我個人是同意也不同意,不過就不在這邊多說。

但對於把職業和工作視為人生中重要部分的朋友們,很推薦大家去看《人生的長尾效應》。作者認為職涯每一個階段都有10-15年,而人的一生在退休之前可以分成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不論你在哪一個行業或技術領域裡,都有各自有要專注達成的目標和焦點。

第一階段:厚植實力
第二階段:大展身手
第三階段:投資傳承

而在整趟職涯旅程中,有一些橫跨階段你都應該要持續培養的能力和實踐:

1.必須持續培養三種動力──共通能力、有重大意義的經驗、穩固而長久的關係
2.精算自己在工作上投資的時間分配與盤點人脈
3.每一年重新評估四大關鍵因素──學習、報酬、樂趣與影響力,這四項因素在不同階段的重要性也不同。

2. 持續的動力/動機

三本的論述風格不同,但都推薦,看官們各取所需。看完你會重新考你平常到底是為了什麼在做事、為了什麼在辛苦。你的外在動機、內在動機又有哪些?最能驅動你、或對你最無效的鼓勵/鞭策方式又分別是哪些?

《動機,單純的力量:把工作做得像投入嗜好一樣有最單純的動機,才有最棒的表現》
醍醐灌頂型,作者是商業與科技趨勢的寫手,內有許多商業實務案例,以及動機和動力試驗手段的討論。

《邁向目的之路:幫助孩子發現內心召喚,踏上自己的英雄旅程》
啟發思考型,書裡的對象是青少年和家長,但我認為不家長的成人也適用,是本感人的書。有小孩的話會想帶著小孩讀。

《目的:如何讓目的更明確,成為人生與組織最重要的驅動力》
實用工具型,有明確框架和步驟可以對照,讀者設定是公司組織,所以有許多工作上的案例與情境。

我的隊友 Ellen 在鐵人賽文章中也曾經討論過動力的議題,以下推薦必讀文章:〈自學動力:為什麼要學〉〈持續的困難:北極星般的高層次動力怎麼來?〉

3. 完成任務

《完成:把不了了之的待辦目標變成已實現的有效練習》

本書作者曾經在網路上發起了「三十天目標速成」的影音課程,幫助數千人利用三十天的時間完成目標。而這本書的步驟,也詳細討論了他在那三十天裡的心得和發現。

關於完成那些不了了之的目標,作者在書裡列出的心態和步驟是這樣的:

  1. 接受不完美,我們才能前進
  2. 把目標砍半,走捷徑真的有效
  3. 要有所得,先學會捨
  4. 因為好玩,才會想做完
  5. 逃避目標的理由,就是陷阱
  6. 甩掉絆住行動的潛規則
  7. 用討人厭的數據,慶祝小勝利
  8. 不要害怕接近終點線
  9. 跨越終點線

這些觀念,散落四處大家可能或多或少略知一二,但要全部串起來,應用與實踐在一趟完成目標的英雄旅程裡,即使只有三十天,都不是件太容易的事情。而這本書,會跟你分享這其中的細節和眉角,有試圖想要在一個計畫時間裡完成目標(鐵人賽、聯考衝刺)的各位朋友,讀起來應該都會很有感覺。

長尾效應

文章的最後我不說尾聲,而想回應一開頭的第一本書《人生的長尾效應》。每個人的速率和時區都不同,能真正掌控你人生要用什麼速度前進和成長的,終究都只有你自己而已。你的目標、動機、動力、還有能完成的事,都是獨一無二的。

我在乎的是未來,因為我的餘生將在那裡度過。
——發明家 Charles Kettering

祝福你在職涯這個幾十年的馬拉松中,都能在不同的篇章中寫下精采的故事,創造你自己的長尾效應。


本篇文章為 2020 鐵人賽系列文章第 29 篇。我在〈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系列文中,會連續 30 天發文分享我在過去兩年輔導百位學生轉職「網頁工程師」(web developer)的經驗出發,轉職軟體工程師,應該要知道、注意、準備好的 30 件事。

歡迎訂閱和留言討論~


上一篇
【Day 28】不管什麼階段,你都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 幫自己找 mentor
下一篇
【Day 30】 一趟挑戰失敗的鐵人賽英雄之旅
系列文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