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2
自我挑戰組

從 RD 到 PM 的奇妙旅程 - 陪伴我成長的心法與工具整理集系列 第 25

[Day25] 溝通之術 - 專案經理篇

今天是雙十連假的第二天~也是鐵人賽接近尾聲的倒數第 6 篇~今天就來講講跟專案經理的溝通之術吧!

前言

原本是個坐在位置上,每天打開 Jira 檢視今日任務,做完就下班的,害羞內向閉俗安卓工程師,因緣際會下,開啟了與人溝通的旅途,以下會標示一些基本素質給大家參考,大多都是個人主觀意見,請斟酌使用:

  • 契機:某天接了案子發現還是要自己做專案管理,所以就有了這篇文章 XD。
  • 跟專案經理直接溝通的時間:大約半年。
  • 遇過的類型:
    1. 具有工程背景的專案經理
    2. 本身就是專案經理出身的專案經理(好拗口)
    3. 具有業務背景的專案經理

那就開始吧!

工程背景的專案經理

這類的專案經理是我最初遇到的類型,也算是帶我入門的類型。由於可以親眼看到專案被規劃的井井有條,並且讓工程師都心服口服地為專案打拼,因此這樣的模式讓我感到景仰,也是我想成為的專案經理的樣子。

但小妹的底子也沒有到很深厚,所以除了工作時會寫程式之外,仍然會找出空閒時間寫點程式維持手感,平日也持續進修關於專案管理與系統設計等等的內容。

本身就是專案經理的專案經理

這類型的專案經理給我最多的啟發是關於時程上以及找尋資源上的指導,他們真的專心在管控專案的執行進度讓人感到放心。對於我來說,在時程規劃上,我會依據帶入自己開發的經驗去推測花費的時長,頂多寫不完自己跳下去幫忙寫(啊啊,錯誤示範不要學 QwQ),但他們會去評估什麼時候上線對於客戶來說是最重要的,並且適時地找人來支援。

業務背景的專案經理

這類的專案經理啟發我非常多東西,因為我本身對於業務這部分是非常不熟悉的,但是!身為一個專案經理如果對於專案長期的發展沒有遠見的話,也很難去鼓舞工作夥伴的士氣,做起事來也會沒什麼幹勁。

後記

愈來愈了解這個職位時,會發現想做的事情真的太多了,形形色色的人、各式各樣的團隊造就了每個專案管理都有不同的風格,但大家都是為了解決這世界上所存在的問題而一點一滴地努力,這正是每天醒來都會感到很興奮的原因。

今天講完了專案經理篇,明天輪到誰呢?嘿嘿,那麼,明天見啦!


上一篇
[Day24] 溝通之術 - 客戶篇
下一篇
[Day26] 溝通之術 - 設計師篇
系列文
從 RD 到 PM 的奇妙旅程 - 陪伴我成長的心法與工具整理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