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自我挑戰組

新手101入坑區塊鏈系列 第 24

Day24 - 關於共識演算法與容錯機制

  • 分享至 

  • xImage
  •  

這幾篇文章可能都會比較偏技術一些,會盡量解釋簡單,讓大家容易理解,我們就繼續看下去。

常見的共識演算法有:PoW工作量證明、PoS權益證明、PoA權威證明、DPoS代理權益證明

  1. PoW:最快說了算。常見如比特幣、以太坊。
    因為追求網路的品質,所以維持用挖礦的方式,擁有最多算力的節點,挖得越快,能更快驗證出塊、否認錯誤交易。
  2. PoS:最有錢說了算。
    擁有越多資產在網路內,就會希望這個網路越好、越穩定。
  3. PoA:老大說了算,老大一開始就會決定。
    常用在測試鏈中,不想部署設置節點做挖礦,單純測試這個合約的部署能否正常執行。
  4. DPoS:代理人間得票率高說了算,代理人可能隨時被撤換。常用在EOS。
    共識都會在三角悖論中抉擇,比如必特幣、以太坊犧牲效率,DPoS、EOS犧牲去中心化。

為何需要共識演算法?常用在拜占庭問題中。

有點像是狼人殺,你要找到狼是誰。數百前年有個拜占庭帝國,征戰打仗時,將軍們分散四處準備圍攻,只能透過信使與四面八方的將軍們溝通,一定要達成共識才能行動。前提是,將軍們必須達成一起進攻或一起撤退,有些將軍進攻有些撤退就會落難,而且將軍當中有叛徒。那麼多個將軍間要怎麼去達成共識呢?怎麼確保信使不會被敵軍收買呢?

有個名詞叫做「拜占庭容錯機制」,就是要依賴多數決,讓將軍節點間在有敵對存在的情況下,仍能和旁邊可能幾十公里遠的將軍達成共識,容忍信使不誠實或將軍背叛的情況。

在區塊鏈,我們應用實用拜占庭容錯(PBFT)技術,讓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節點達成共識。主要是透過精準掌握節點總數,讓壞人陣營容錯在1/3以下。由於和區塊鏈相比更重視安全性,透過三階段選出領袖的方式,由他主導進行每一次的行動。現今的PBFT主要在安全性優先的多輪驗證的經濟模型,會比較讓人期待。

補充資料

參考資料:https://www.abmedia.io/blockchain-important-classic-pbft/


上一篇
Day23 - 什麼是智能合約?
下一篇
Day25 - 區塊鏈的「硬分岔」史
系列文
新手101入坑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