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自我挑戰組

認識藍牙之技術、測試認證與未來應用系列 第 29

[Day29]藍牙會用到的名詞縮寫彙整

今天的文章為整理認識藍牙的過程中可能會碰到的名詞簡寫與其說明的彙整
A2DP(Advanced Audio Distribution Profile):
針對高音質音訊傳輸,所制定的藍牙規範。
ACL(Asynchronous Connection-Less):
非固定時槽的資料傳輸,在固定時槽下會有固定某些時段重送資料,某些時段則不會。ACL是充分利用那些非傳送資料的時段塞不固定時間長度的資料進去進行傳送。
ACP(Acceptor):
藍牙規範中扮演回應要求的角色。
AFH(Advance Frequency Hopping):
自適化跳頻技術,一種在藍牙中藉由變化使用的頻率通道,來達到降低訊號傳輸干擾的技術。
AG(Audio Gateway):
HSP規範中扮演著音訊傳輸的中繼點,例如通話中的電話需要把音訊傳輸給藍牙耳機。
AMP(Alternate MAC/PHY):
藍芽3.0借用Wifi的物理架構來進行高速的資料傳輸,AMP為其在藍牙中控制層架購的名稱。
ASK(Amplitude Shift Keying):
振幅調變技術;訊號調變中藉由改變原始波的振幅來做為數據判斷的依據。
ATT(Attribute Protocol):
是LE中所使用的一種資料結構,裡面可以先設定好這低功耗藍牙裝置會要處理什麼樣的資料,例如血壓、濕度紀錄。
AVDTP(Audio/Video Distribution Transport Protocol):
是一種描述音訊與影像如何在藍牙裝置之間傳輸的協議,為音訊串流通訊命令協調與傳輸的實體。
AVRCP(Audio/Vdeo Remote Control Profile):
一種定義確保藍牙裝置監音訊視訊控制功能的互通性所需要用到的功能與流程的藍牙規範。
BER(Bit error rate):
藍牙在進行RF的RX測試時會由測試儀器傳輸指定資料串給待測物,待測物回傳接收值,比較原始值與接收值所推算出來的資料錯誤率。
bps(Bits per second):
每秒的資料傳輸速率。
BIP(Basic Imaging Profile):
BIP是一個建立再既有Profile上用來傳遞圖像訊息的藍牙規範。
BPP(Basic Printing Profile):
BPP這個藍牙規範定義了藍牙基本影印使用所需的協議與作動流程。
BQTF(Bluetooth Testing Qualification Facility):
藍牙協會認可的外部認證實驗室,我們在公司內部進行預先測試後才會將測試樣品送交給外部認證實驗室進行測試。測試通過後外部認證實驗室回協助進行產品的列名。
BR(Basic Rate):
最傳統的且基本的藍牙功能。
CCE(CTN Client Equipment):
CTN這個藍牙規範下,作為CCE的裝置可以訪問CSE的物件儲存庫進行下載、瀏覽,和顯示現有的CTN物件,並且可以修改CTN物件並上傳道CSE設備。
CL(Client):在藍牙裝置中扮演使用服務的客戶端。
C-test(Conformance test):
C類測項,一制性、相符性測試。
CTN(Calendar Task and Notes Profile):
CTN這個藍牙規範是用來在兩個藍牙裝置之間交換個人訊息管理物件的藍牙規範。
CSE(CTN Server Equipment):
CTN這個藍牙規範下,提供CTN物件庫的裝置,CSE能為客戶端(CCE)提供儲存在該設備中的日曆、任務或便條紙物件,並可在儲存庫變動時提供通知。
DEV(Device):
藍牙規範中可用來輸入輸出資料的角色。
DH(Data High rate):

進行RF測試時針對時隙大小的測試指令的代稱。
DI(Device ID Profile):
DI這個規範提供藍牙類型裝置以外的額外訊息並且會合併SDP紀錄與EIR響應的資訊。
DID(Declaration Identification):
為產品做為藍牙產品所會具有的一組號碼,類似身分證。
DPSK(Differential Phase Shift Keying):
相位差調變技術;訊號調變中藉由改變原始波的相位來作為數據判斷的依據。傳輸效率比DQPSK好,但訊號容易失真。
DQPSK(Differential Quadrature reference Phase Shift Keying):
相位差調變技術;訊號調變中藉由改變原始波的相位來作為數據判斷的依據。
DT(Data Terminal):
藍牙規範中使用服務的那端的角色。
DTM(Direct Test Mode):
LE測試時的專用模式,測試儀器直接與藍牙晶片溝通而不透過系統晶片。
DUN(Dial-Up Nerworking Profile):
DUN這個藍牙規範是用來模擬橋接器(Internet Bridge)的使用所需要用到的協議與作動流程。
DUT/IUT(Device Under Test/Implement Under Test):
待測物。
EDR(Enhanced Data Rate):
從藍牙2.0開始推出,藉由訊號調變的技術使單位時間內可以進行更多的資料傳輸。
FSK(Frequency Shift Keying):
頻率調變技術;訊號調變中藉由改變原始波的頻率來作為數據判斷的依據。
FTP(File Transfer Profile):
FTP這個藍牙規範定義了在這個規範下進行檔案傳輸需要用到的協議與作動流程。
eSCO(Synchronous Connection-oriented):
一般SCO是不支援資料重傳的。而eSCO則是在每段固定時槽後面增加一段時槽用來支援資料的重傳。
GAP(Generic Access Profile):
確保不同BT裝置可互相發現對方、建立連接。
GATT(Generic Attribute Protocol):
為ATT中的資料做分類,並且作為上層應用與ATT間溝通的橋樑。
GAVDP(Generic A/V Distribution Profile):
GAVDP這個藍牙規範規範了利用ACL通道去實現影音訊號的發佈所會使用到的協議與流程。
GFSK(Gaussian Frequency Shift Keying):
相位差調變技術的一種;訊號調變中藉由改變原始波的相位來作為數據判斷的依據。原始載波有一個中心頻率,藉由調整中心頻率前後一小段值的頻率來作為資料上0與1的區分。
GN(Group Ad-hoc Network and GN service):
PAN這個規範下,做為GN的藍牙裝置可以在有需要的時候傳送乙太封包給每個已連接的藍牙裝置。GN與PAN間也是使用BNEP去交換資料。GN部提供存取任何額外網路的服務,但GN允許在自己的群組網路中建構一個暫時的網路與交換資料。
GNSS(Global Ne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Profile):
GNSSP這個藍牙規範提供了内建有GPS功能的裝置透過藍牙無線技術去與其他裝置分享位置。
GOEP(Generic Object Exchange Profile):
GOEP這個藍牙規範定義了需要物件交換能力的應用所需要的協議與作動流程。
GPP(Generic PIM Profile):
GPP這個藍牙規範定義了藍牙裝置之間交換PIM(Personal Information Message)資料物件時會用到的協議、規範與通用需求。
GW(Gateway):
藍牙規範中提供特定服務的那端的角色。
HCI(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
負責上層HOST層與底層Controller的通訊處理。
HCPR(Hardcopy Cable Replacement Profile):
HCRP這個藍牙規範定義了若要使用HCRP來透過藍牙使用影印功能時會牽扯到的協議與作動流程,
HDP(Health Device Profile):
HDP這個藍牙規範定義了實現藍牙健康類應用的需求。
HFP(Hands-Free Profile):
HFP是一種定義了免手持式裝置規範下會有的動作流程與會使用到那些Protocol的藍牙規範,為HSP的進階版與HSP的主要差異為針對免手持聽筒應用而假設了許多種不同的使用環境。
HID (Human Interface Device Profile):
HID是一種用來模擬原本用USB傳輸控制訊號的裝置的應用的藍牙規範。
HOS (Host):
藍牙規範中用來接收資料的角色。
HSP(Headset Profile):
針對基本音訊與基礎控制命令,所制定的藍芽規範。
HS(High Speed):
從藍牙3.0開始推出,藉由引用WIFI物理層大幅提升最大資料傳輸量。
HS(Headset):
HSP規範中泛指由AG接收音訊並且可以對AG下控制命令的角色。
ICS(Implementation Conformance statement):
定義了藍牙功能中標準化的內容,生產Test plan時需上官網勾選待測產品下所支援的功能以此生成ICS檔案。
INT(Initiator):
藍牙規範中發起要求的角色。
IPSI(Imaging Initiator):
BIP這個藍牙規範下作為功能發起者的角色。
IPSR(Imaging Responder):
BIP這個藍牙規範下作為接受IPSI發起行為角色。
ISM(Industrial Scientific Medical Band):
工業科學醫療用頻道,一種在各國間協議好可以免授權使用的頻段,部分國家規範稍有不同。藍牙在這頻段中使用的部分為2.4GHz。
*I-test(Implementation test):
I類測項,互通性測試。
IXIT(Implementation Extra Information for Test):
在PTS測試中調整每個規範在測試時的一些預設參數,包含裝置藍牙位置和回傳值等。
L2CAP(Logical Link Control and Adaptation Protocol):
可以對上下層的資料進行分類與資料封包的切割重組,舉例來說L2CAP可以在上層傳送音訊檔案時為其分類並加上辨別是音訊資訊的Header,這樣子在接收端收到資料時,接收端的L2CAP就可以知道這份檔案是音訊檔案並將其轉交給相對應的Protocol與Profile去處理。
LC3(Low Complexity Communication Codec):
藍牙5.2下推出的音訊編碼技術,透過將使用次數多的代碼轉換成長度較短的代碼,次數少的則使用較長的做圍棋音訊的編碼原理來降低音訊傳輸時的功耗
LE(Low Energy):
從藍牙4.0開始推出,藉由簡化更新控制層與主控層的架構,提供低資料量與低功耗的藍牙模式。
LL(Link Layer):
低功耗藍牙的架構中,整合並簡化了傳統藍牙架構中的連結管理與連結控制的功能。
LMP(Link Manger Protocol):
鏈路管理協定,負責藍牙和其他設備之間的連接。
MAC(Media Access Control):
提供定址(能讓不同裝置知道彼此以建立連結)及媒體存取的控制方式。
MAP(Message Access Profile):
MAP是定義了裝置交換訊息物件時所需要使用到的功能和作動流程的藍牙規範。
MAS(Message Access Server):
MAP這個藍牙規範架構中提供訊息訪問服務功能的單元。
MCE(Message Client Equipment):
MAP這個藍牙規範下,使用MSE的訊息存儲庫引勤瀏覽和顯示現有訊息必將MCE上創建的訊息上傳到MSE的設備。
MNS(Message Notification Service):
MAP這個藍牙規範的架構中提供訊息提醒服務功能的單元。
MPS(Multi Profile Specification Profile):
MPS這個藍牙規範定義了支援多個藍牙規範的裝置該有什麼樣的表現。
MPMD(Multiple Profiles Multiple Devices):
多個藍牙規範被同時使用在多個藍牙裝置中,裝置的數量限制則依照不同條件下去定義。
MPSD(Multiple Profiles Single Device):
多個藍牙規範被同時使用在兩個裝置之間。
MSE(Message Server Equipment):
MAP這個藍牙規範下,提供訊息存儲庫引擎的設備 (具備能夠為Clinet設備提供存儲在此設備中的訊息以及訊息存儲庫中的更改通知)。
NAP(Network Access Point and NAP service):
PAN這個藍牙規範下作為NAP的裝置會提供一些與乙太網路橋(Ethernet bridge)有關的功能以支援網路服務。
OBEX(Object exchange protocol):
提供物件交換服務的基本協議。
OPP(Object Push Profile):
OPP是定義了送出物件(簡單的資料等)的應用所需要用到的流程與藍牙協議的藍牙規範。
PAL(Protocol Adaptation Layer):
引用WIFI物理架構後使之能應用於上層藍牙功能。
PAN(Personal Area Networking Profil):
PAN這個藍牙規範定義了使藍牙設備能夠參與個人區域網路的方法。
PANU(PAN user and PANU service):
PAN這個藍牙規範下做為PANU的裝置一定會使用到NAP或GN其中一者提供的服務,PANU支援對應於NAP與GP的客戶端角色(獲得服務的角色)和PANU與PANU間的直接溝通。
PBAP(Phone Book Access Profile):
PBAP定義了檢索電話簿功能所需要用到協議與作動流程,是一個被設計來輔助免手持式相關Profile的藍牙規範。
PCE(Client of PBAP):
PBAP這個藍牙規範下,進行檢索PSE中電話簿內容的設備 (讀取或拉出通訊錄、通話紀錄等資料)
PHY (Physical layer):
物理層為收發藍芽訊號的主要端口。
PSE(Server of PBAP):
PBAB這個藍牙規範下含有電話簿資料的設備。
PTS(Profile Tuning Suit):
針對藍牙規範的測試,藍芽協會所提供的測試軟體。
QDL(Qualified Design Listings):
一個表格,裡面需填寫關於此待測產品的各種基本資訊,作為最終列名在協會官網時會示出的資料。
QDID(Qualified Design Identification):
為產品中受過認證測試的藍牙功能與設計,針對測試通過者所給予的一組識別號碼。
RF(Radio Frequency):
無線射頻,泛指電磁波,藍牙是利用無線電波 (電磁波)傳遞訊號。
RFCOMM:
有人說RFCOMM不是縮寫 此協議模擬串列線纜的設定和RS232序列埠的狀態。主要目的是要當成RS-232的接頭一樣在兩個不同設備上的應用之間保證一條完整的通訊路徑。
RS232(Recommended Standard-232):
由美國電工業聯盟所制定的序列資料通訊的介面標準,每個PIN腳有其職責,使用不同的數字組合也含有著各自的功能意義。
RX(Receive):
訊號傳輸中作為接收訊號的那端。
SAP(SIM Access Profile):
SAP這個藍牙規範定義了通過藍牙連接去訪問GSM SIM卡、UICC卡、R-UIM卡所需要用到的協議與作動流程。
SBC(Subband Codec):
子帶編碼技術,傳統藍牙傳送音訊所支援的音訊編碼技術
SCO(Extended Synchronous Connection-oriented):
固定時槽,也就是說每隔一段時間會有一段固定長度的時間槽用來傳遞資料。
SDP(Service Discovery Protocol):
是使用於發現網路中有哪些可用的服務、以及這些服務特性的通訊協定。
SIG(Special Interesting Group):
藍牙協會的名稱。
SIM(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
用戶身分模組,通稱SIM卡,一種用來儲存用戶身分辨識資料、簡訊資料和電話號碼的智慧卡。
SMA cable(Subminiature version A):
一種用來傳輸RF訊號的線。
SNK(Sink):
藍牙規範中扮演著接收音訊、資料的角色。
SPP(Serial Port Profile):
這個規範用來模擬非實體的RS-232通訊功能
SPMD(Single Profile Multiple Devices):
在許多個藍牙裝置之間同時使用單一的一個藍牙規範。
SPSD(Single Profile Single Device):
在一組單一配對的藍牙裝置之間只使用單一個個藍牙規範而不會同時使用其他的藍牙規範。
SR(Server):
在藍牙裝置中扮演提供服務的服務端。
SRC(Source):
藍牙規範中扮演著發出音訊、資料來源的角色。
SYNCH(Synchronization Profile):
SYNCH這個規範定義了使用同步化(Synchronization)的應用會需要使用到的協議與作動流程。
TCRL(Test Case Reference List):
藍牙協會每半年一次會推出的測試參考表,基本上專案進行認證的當下都要遵照最新的TCRL規範去進行。有時候使用舊版TCRL下所通過的Component來結合我們的產品時,會在比對新版TCRL後多一些補測項目。
TWS(True wireless stereo):
真無線立體音,通常用來指真無線的藍牙耳機。
TX(Transmit):
訊號傳輸中作為傳輸資料的那端。
UART(Universal Asynchronous Receiver/Transmitter):
通用非同步收發傳輸器,將數據通過串列通訊和平行聽訓間作傳輸轉換,一般和RS232規格作搭配。UART主要是給電腦本身或小型電子元件通訊使用,相較於RS232所使用的電壓來的小。
VDP(Video Distribution Profile):
VDP這個藍牙規範定義了使用ACL通道配部視訊內容會用到的協議與作動流程。


上一篇
[Day28]無線耳機與藍牙技術-組合應用
下一篇
[Day30]藍牙的學習筆記下台一鞠躬
系列文
認識藍牙之技術、測試認證與未來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虎虎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0-10-13 21:02:22

謝謝您的整理,好完整~

Maruze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4 20:02:49 檢舉

謝謝你的鼓勵XD
不過說實話這些是我邊學邊做筆記整理出來的,可能還是會有些錯誤或不通順的地方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