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2
IT管理

30天All Do一下odoo-使用開源系統達到企業數位治理新高度系列 第 1

【Day1】odoo的基礎知識

也許你還沒聽過odoo,但身為開發人員當你認識odoo後,會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odoo,他可以是商業軟體(非常多功能可選),也可以說它是ERP(整合性強大的系統),更甚有人進階的使用odoo當作是強大的開發平台,在odoo基底下打造強大而夢幻的各式新模組。總之,說成這樣了,心動了嗎?
30天鐵人賽,跟著我們來odoo一下吧!!


odoo基本認識

odoo來自比利時,2005年由創辦人Fabien Pinckaers在大學時期,熱愛開源軟體的青少年時期開發創造,隨著這強大的軟體成長,從一開始命名TinyERP改為OpenERP,最後在2014年伴隨著強大的願景與有著不限於ERP功能的名稱期待下,odoo誕生了。

簡單來說,odoo是以開源社區版為基礎的系統,他擁有數百個商業模塊,除了提供企業整合性所需的銷售、會計、採購、庫存等一般傳統ERP系統所擁有的功能,甚至許多企業所需要的數位化解決方案e.g.專案管理、POS、網站、電子商務、人力資源等等不甚枚舉的功能都在odoo中可找到。odoo搭配強大的整合能力與開源特性,自己的模組自己修改客製,可以想像他的範疇無遠弗屆了吧!


odoo CE (社區版) 和 odoo EE (企業版) 選擇?

鐵人賽這30天,我們選用CE版本。會如此建議,主要是odoo是個範疇非常廣泛,模組眾多,對剛進入odoo世界的人來說一定會心花怒放許多模組都充滿好奇想一探究竟。然而EE購買是針對人數及模組數量收費,對許多還不清楚要使用什麼模組的人來說,一開始馬上使用EE似乎學習成本太高了,可以先透過CE認識後再來考慮EE。

最後大家一定想問,那等最後公司或自己正式確定要使用odoo,到底要選CE還是EE呢?這部分我們透過下一段落,先認識EE和CE後再來仔細思考吧。


認識odoo CE (社區版) 和 odoo EE (企業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4/20134677jQ7A1gtBnv.png
首先來說一下,社區版顧名思義是odoo開源的版本,此部分透過下載後看是要自行架設在伺服器或者是雲端,皆由使用者決定。而企業板因為要付費,實質上也都有先提供15天免費試用。早期因為odoo也是開源軟體為前身,後來才延伸出CE與EE兩種版本,若要快速區分兩個版本,EE可以理解就是CE再加上一些功能及模組是CE沒有的,另外一種更好的理解方式是CE為EE之基本流程與底層架構,EE再針對系統介面、特殊功能需求等等進行功能之疊加。至於使用者需要那些功能,我們建議各位可以透過先認識CE原生功能,在看看是否此部分在EE中具備您所想要的特殊功能或流程,再決定是否要透過CE+客製模組模式,或採用官方EE之服務來達成公司需求。當然官網也有簡易的CE與EE功能對照差異說明。但經驗上,如果沒有自己先玩過一遍,直接看差異表說明可能幫助不大就是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4/20134677FaDGo1mXDr.png
我們進一步來看看官方企業版,提供什麼服務。
基本上一點進去odoo官網的定價頁面,很多人可能很順的就啟用訂閱odoo.online之版本,但odoo.online是否適合公司對內部系統掌控、使用習慣以及對導入專案之自主掌握期待呢?首先我們要先簡單認識一下官方所提供之三種服務:

  1. 雲端代管(odoo.online版本):
    適合公司要簡單便利的快速使用odoo,進行公司系統運作。不需要資訊人員維運,不需要客製系統,不需要複雜的導入作業,只需要定期付費使用,系統服務會自動代管您雲端使用的資料並管理定期升級。
  2. 企業預置版(enterprise版本):
    此選擇一般會搭配當地的odoo partner進行導入,當然也有公司有自己的資訊人員有強大能力可自行處理的情況。但簡單來說此部分是購買企業版使用權,公司決定要架設自己的雲端或伺服器上管理,而不透過odoo官方online運作。
  3. odoo.sh雲端平台 (.sh版本):
    此服務方案目標之需求,使用系統之公司欲透過odoo官方進行系統代管,但同時公司又有較複雜之客製需求時,此時公司之系統需要獨立之虛擬機來安裝第三方模組使用及維運。此服務結合IaaS及PaaS服務,通常使用此方案之公司內部必須有可處理.sh雲端平台系統維運之IT人員進行公司之系統維運,或由官方partner來協助處理相關維運作業。採用此服務之公司一般著眼在省下實體伺服器以及防火牆等等之維運工作,同時又滿足系統可客製的需求。

了解官方提供的EE後,我們再來了解當企業採用CE版後會如何運營企業之IT環境? CE版為odoo開源版本,就如同所有的開源軟體,程式碼可供大家自由取用,你可以自由之運用在你所想達成之目標上,並且無須繳交定期費用給odoo官方,同時也擁有完整的程式碼與流程變更的自主性。一般而言,CE版因並非由odoo官方進行服務(簡單來說就是你也沒付錢給odoo官方XD),使用CE版本時,相關服務建構例如架設伺服器,規劃系統導入,以及後續之伺服器維運等等,公司要自行處理,如果公司沒有自行管理或開發系統能量,公司也可委包給台灣odoo生態系裡提供CE版本開發與維運之廠商,來協助開發、系統導入以及後續系統維運之工作。

在此另外一提的是odoo的開源License,它使用LGPL-3,同時odoo提供一個快速開發之繼承框架,讓odoo開發者可透過此框架進行企業需求之彈性客製,同時也不用擔心開發完成之模組被強制要求開源,並且可放心將odoo投入商用。目前在台灣已有非常多odoo系統成功導入個案,不管是企業自行下載、自主開發,或透過委外服務廠商進行系統之建構、導入與維運服務。在這些個案中我們可以用另外一種非商業的角度來思考以下問題:當企業數位E化流程真的能達到自主時,企業可以透過E化創造什麼新的可能性呢? 我們發現在這些個案裡,軟體運作之目標不再只是"我需要一個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這類型的基礎需求,他們進一步期望的是企業整體性的E化提升,並且將系統與各種第三方服務串接,用來達成不管是銷售流程之自動化、庫存管理的自動化、甚至到會計帳務的自動化等等的企業經營目標。


小結

咀嚼一下前文所述,您會希望透過odoo來創造一個怎麼樣的企業E化流程呢? 我們將透過30天的文章帶領大家認識odooCE版中已有的模組或企業流程,大家可以一邊認識,同時用拼裝積木的概念進行開放性的想像。在企業數位治理的世界中,沒有所謂絕對答案,只有適合自己的答案。就 跟著我們鐵人賽這30天all do一下odoo吧!

參考資料


Day2預告:如何安裝odoo社區版


下一篇
【Day2】如何安裝odoo社區版?
系列文
30天All Do一下odoo-使用開源系統達到企業數位治理新高度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