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40路的技術文系列 第 2

40路的技術人

  • 分享至 

  • xImage
  •  


每年的 IT Home 鐵人賽,總是吸引著許多人的朝聖,不意外,今年也會是參加者【眾多】。
但可惜的是【眾多】僅存在於參加者。
而不存在於《技術》。
今年應該會是《技術》類題目最集中也最雷同的一年吧。
真的是沒有什麼劃時代的新技術,騰空出世,閃瞎開發者的眼睛,讓我會很衝動的想去探討;或是新的平台問世,大量渴求內容去填飽這個真空。註1
而在每一樣既有技術領域裡,也就是照著劇本走著,該推演到那個階段,就該到那個階段;那也就是,實用的技術更實用了,智慧的技術更智慧了。
到是那割韭菜的,不斷的搞出新的名詞,貌似劃時代,骨子裡卻是…,重點是能騙到新的韭菜,然後,割。
與其看這些變不出新花樣的內容,還不如看2點記者會,隨著數字驚心動迫,接著3點的叫陣加映場,三步五時,還會有清林散廠的特映版,這還比較有趣。
離題了,雖然年年報名,年年完賽?,年年不中。
但我還是不想失去了這項習慣,不過,今年我可以接受完賽之後,再給我個獎項,謝謝。
今年要寫什麼題目,著實困擾著我。
想寫 LINE 聊天機器人,那各位不如來買我的課程,有什麼問題,hiskio 課程裡有發問區喔! 嘻嘻。
想寫 Google Assistant 的新開發工具 actions builder ,可惜中文支援的部份還是不太成熟,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建議還是繼續用 Dialogflow 的架構來做action 的開發,你問,那裡有課呢?,啊! hiskio上有。又是我開的! 嘻嘻。
其實,我自已比較感興趣的是,今年的 Google IO 上所宣布的 NLU API;這裡是題外話,今年 Assistant 的相關的研討會,很明顯的重點往加強使用者體驗上,例如廠商在原有 Android App 上可以與 Assistant 做更好的連結體驗,或是使用新開發的 Canvas API 導入前端使用營幕來做互動遊戲等。
但這似乎有點離開了:語音應用,這一開始的初衷。
但這也不奇怪,在手機介面上,也是個趨勢,例如 LINE 出了 LIFF (LINE 的前端套件)來補足純文字對話的 UX 使用者體驗不足的部份了;直接用畫面來做各種操作,必定是比文字或是語音來的直覺。
那?
我們為什麼還需要《語音應用》呢?
或者你該問的是,什麼時候只能就《語音應用》?
很簡單,不能用或是較難用,眼睛跟手的時候。
什麼時候?
星際迷航企業號已經告訴我們了,那就是隨時隨地,直接用講的跟電腦溝通,但那是西元3000年的時候。
開個玩笑別介意。
現下,務實來說,那就是,開車的時候或是營幕太小的時候。
所以那會是?

  1. 智慧車用音響主機
  2. 智慧手錶。
    在這兩個裝置上,語音應用才能顯現出真正的價值。
    但,因為疫情的關係,這兩年大家都宅在家,前述兩樣裝置的爆發,應該也是明後年了吧。我們拭目以待。註2
    遭,離題更遠了。
    所以我今年要寫什麼啊?
    呃!
    今年5月因疫情的關係,反而多了一些時間,所以就溫習了書櫃上陳封的好書,重新複習之下,又有了許多新的體驗,那或許是到了40路才有的感想吧,不如拿來分享,如果剛好被你看到了,讓你有一些啟發,請一定要留言和我分享喔。
    最後,請記得訂閱加關注。

https://player.soundon.fm/p/1c0acec8-b0ed-4d2c-b555-f80392c8612c/episodes/a05ee27c-6faf-4c1c-9a75-748255f6b938

#2021IT鐵人賽開賽文
註1:或許你會說 WFH啊,說實話,那應該算是去年的爆發,而台灣因為去年守的太好,沒有那個環境,也產生不出那個動力。所以沒有跟上,而現下(2021年5月-7月),雖然被迫跟著上去了,有了這樣環境,理解這樣的動力。
但現在只能跟著別人的屁股了,看著別人的新創因著去年的WFH浪潮而生;如果無法在浪頭前搶先布局,踏浪而起,通常是飛的話;那也已經失去了新創的本意了。
在台灣,因為3+11搞出的這次疫情裡,有跟上這個機會的,應該是以外送類為主,外商熊貓 uber eats 就不用說了,以本土新創為來說,就是蔬菜箱外送了,無毒農就是在這之前兩年,看到機會,先找利基,活了下來,遇到大浪,乘風而起的翹楚了。
WFH 浪潮,在國外這一年多來,還有一件事情很明顯,就是房地產市場,明顯被顛覆了,因為疫情的關係,人們在家工作,在城市裡被關在自已幾坪的房子裡,到不如換到效區,一樣的價錢,寬廣多了,空氣也新鮮多了;重點是,進可攻,退可守,新的變異病毒導致的病情爆發,通常從人口稠密區開始,住效區,太好躲了。而工作 WFH ,有什麼關係。換句話說,都市所提供的價值,例如零售業等也被電商給替代掉了,那都市的房地產價值不就開始堪憂。
來看看有那些 因應 WFH 解決 儀式感 或是場域轉換 的新創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3827-admit-it-you-miss-your-commute
註2:最近很紅的西班牙時空旅人確定了 語音應用 這條線 至少會走到2027。哈。
https://www.instagram.com/p/CQWVeMSqv1a/?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上一篇
計畫趕不上變化的第一篇
下一篇
WFH 儀式感/ 場域轉換新創 心得
系列文
40路的技術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