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40路的技術文系列 第 3

WFH 儀式感/ 場域轉換新創 心得

Photo by Mathilde Langevin on Unsplash

因為疫情,出不了門,走來走去就在這個空間裡,如何在相同空間裡,轉換狀態,在疫情之前,這一直只是存在於電玩遊戲界的功課。
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出門,太恐佈了,大家都在家裡,走來走去就是這個空間裡了。
你要如何輕易從居家狀態順間轉為工作狀態呢?
室內設計師的建議是,規畫一個工作空間,僅供工作使用,進去就是工作,出來就是居家的狀態,當然這也要你家夠大,可能可以這麼做,但在寸土寸金的都市之中,很多上班族,就只是獨自在一個套房裡,怎麼可能會有其他的房間,為了 WFH 做一個規畫呢?
所以很多 WFH 搬去郊區了,但這是另一個課題,以後再做討論。
無法經由場域的轉變,來做心情上的轉變,那就只能是在同一個空間裡做心情上的轉換,那就只能師法電玩遊戲的作法了。

  1. Gather Town
    目前的翹楚之一,就是 gather 這個新創公司,去年就聽過他的名字了,但在疫情之前,在平行世界的台灣,對於這個師法「勇者鬥惡龍」操作的新創,不是很理解,但疫情一來就懂了,他所解決的問題,就是一種場域轉換的心理。
  2. minecraft
    台大線上畢業典禮打開知名度,但其實本身真的是遊戲,但現在被拿來做這樣的應用。
    大約就是這樣吧。
    但我個人其實不是很看好這塊專注場域轉換的市場,因為英美解封的現下,已經告訴我們了,人們的真實需求,還是想要實體的走出去與在一起。
    但這樣的應用,到像是一種不被地域所限制,純線上 Conference 的雛形,可以怎樣有機會的去取代,目前實體會議的幾個,除了聆聽演講內容以外的重要功能。
    交流:或者該說是人與人的連結,打開社交圈,對於技術宅,如我來說,尤期重要,半強迫的在演講後的交流中,認識一些人,雖然大部份的交流是無用的(我必需講實話)。但很奇怪,有些現在較長久交流的朋友,就是這樣的認識的。
    那我們這種技術宅都這樣了,那對於業務導向為主的,生意人來說,「交流」才是研討會真正的主軸。
    場域:很多大飯店,都會主打超大會議室,但台北是寸土寸金,而且人也多,通常再大也不夠用。但中南部就是另一副光景,在那種場域忿圍之下,進行演講,通常格外具有說服力。
    這是真的,我個人曾在2019年走過很多地方進行演說,台灣的話,最大的場地,就是 高雄的 mopcon 。國外的話,就是泰國 SBC Center ,在超大場地之下進行演講,革外有迫力啊;而較小的會議室,講師則能和個人有較多互動,這都是難以取代的;我相信很多各宗老手的行業,啊!直接以直銷業舉例啦;直銷的頒獎大會一定都是越大越好;小組課程則會是20人以內小會議室,點名起來…罵;至於進行洗腦活動,則會在一個超小只容納的下3個人的會議室裡,2對1不斷的洗腦你,而門…在那2個人的後面。
    這樣你就很了解玩場域很強的高手是怎麼使用的場域了,不過最近勾惡幫講,直銷沒有被場域的問題給擊倒,反而又玩出線上會議的新場域玩法,真的是值得未來需要辦線上活動的朋友去朝聖(疑)。
    總結,在疫情之下,讓我看到這類線上聚會,以純學習來說,是真的相當有效率,例如COSCUP,我可以一次聽十場,這是以前選了東就無法選西,所無法做到的,真的是大飽耳福,但其他的部份就…
    https://player.soundon.fm/p/1c0acec8-b0ed-4d2c-b555-f80392c8612c/episodes/64ce21bc-537d-4e67-b13c-ca9e372d5336

上一篇
40路的技術人
下一篇
從0到1 from zero to one 心得 發現1 看待未來的四種方法 #內文
系列文
40路的技術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