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0
Software Development

金融分析 X Python-訊號燈系列 第 16

【D16】製作訊號燈#1:訊號燈是什麼?

前言

取得資料後,也大概分析了差不多,就可以著手進入訊號燈的世界。

什麼是訊號燈?

訊號燈可以當作紅綠燈,當紅燈的時候就要停,綠燈的時候就要行,同樣的道理,訊號燈就是提供「可以」、「不可以」的訊息,只是影響市場的因數眾多,無法輕易的量化他們,但是可以把一些資料轉化成簡單的燈號,讓我們比較清楚現在的狀況。當瞭解越多,能掌握的越多,進而可以對於股票的買賣會更有把握。

常見的訊號燈,像是政府的景氣對策信號,判斷市場熱絡程度(可以看CMoney的介紹),或是製造業PMI指數等等都是把眾多數據量化出一個簡單的訊號。

因此訊號燈是個概括的數值,簡單描述現在的狀況,就好像GDP數據出來是大幅成長的,並不能代表每個人每間公司都大幅成長,一定有的是衰退,有的是成長。但訊號燈可以讓我們快速的瞭解概況,是我們從事交易的時候所需要的參考數據,不用詳細地讀每一筆資料,等需要的時候再去探討即可。

如何做訊號燈?

我們在D13有觀察到,看到整體市場的交易量有明顯變多,當下趨勢有很大機會延續,當現在下跌,量出來的時候,未來幾天很大機會的,因此我們可以用這個特性做訊號(如果要問這個機率有多高,或是這個現象可以維持多久,這就是另外的研究,這邊就不展開)。

當量比之前高很多,就發出警訊,告訴我們要看看當下的趨勢。這時如果是上漲的,就表示有可能會是繼續漲,所以就亮「綠燈」;反之,如果這幾天都是跌的,就會需要時間把下跌的恐慌給消化掉,那有可能繼續跌,因此亮「綠燈」。這樣我們就有一個訊號燈了。

同樣的三大法人留倉,表示專業的投資機構(而且他們很有錢)判斷短期未來的發展,留倉越來越多,表示看多加權指數,相反的就是看空指數,這樣也是個訊息,也能做成訊號燈。

有了這些資訊,我們可以瞭解市場當下的熱絡程度,以及投資機構對於未來的看法,這樣無論是做股票、期貨、選擇權,或是其他金融商品都有其參考意義。


後記

要開始運用之前的資料,把他們展開成一個個訊號囉~不過這些訊號的準確度,都是要經過調整和研究的,不是這邊可以輕易地調整好,到時候有做出自己的訊號燈之後,仍需要調整細節。


上一篇
【D15】當大盤漲的時候,跟台積電有關係嗎?
下一篇
【D17】製作訊號燈#2:三大法人期貨留倉與大盤的關係
系列文
金融分析 X Python-訊號燈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