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2
IT管理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系列 第 3

[Day03] 培養人脈,從正向思考開始

尋找舞台,除了寫一份讓人驚豔的履歷,有時候更具臨門一腳威力的,就是有力的推薦人。在徵才時,除了技術能力外,好的公司會更看重文化契合度,這也是最難從面試中確定的特質。如果可以透過人脈網路打聽到面試者在前份工作的表現,會是用人主管下決定的關鍵。對於尋找初階工程師是這樣,對尋找技術管理人才來說,查核作業 (Reference Check) 更是重要。本篇我們來聊聊,如何培養在未來能幫自己一把的「有效」人脈。

離開負能量同溫層

在職場上難免會受委曲,為了有支撐下去的力量,找到同樣委曲的同事取暖是很合理的操作。對於偶爾聚在一起罵罵主管,是一種很舒壓的行為,不要白目到讓主管或老闆聽到,就無傷大雅。但如果聚在一起的話題永遠都一樣,就要小心了,你正不知不覺的陷入被害者循環的圈套中。

「為什麼公司不信任我?」「為什麼是 XX 升等?」「為什麼老是找空降的主管?」「接這種不賺錢的案子幹嘛?」

這些話題,只是在舒緩,感覺自己是受害者的內心壓力,不會對自己的職場生涯有任何幫助。在我的經驗中,可以一直突破天花板、提升自己維度的強者,從來不會讓自己困在低潮中與抱怨中太久。想要找到在職場中維度提升的助力,你需要一個在那個維度的盟友。因此在這樣的同溫層中,結交到一個對未來的維度提升有幫助的推薦人,你覺得機會高嗎?

水平線上思考

在「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一書中,把面對工作的態度,分成了兩個維度:水平線下,與水平線上。上面提到的負能量同溫層,就是水平面下的代表。當我們覺察並下定決心離開負能量同溫層後,第一件事不是去找一個在水平面上的同事,想辦法跟他當朋友,培養人脈不是這樣搞的。而是自己要開始練習「水平線上」思考:

「我要有怎樣的表現,公司才會信任我?」

「我要怎樣才能和 XX 有一樣或更好的績效表現?」

「公司肯定是覺得內部員工還有成長空間,才先找空降主管,我要努力成長」

「這個不賺錢的案子,後面應該有更大的戰略考量,找機會我要跟主管 (老闆) 請教請教」

如此,才能反觀自己的不足之處,然後努力填補。有了正向積極的態度,漸漸的志同道合的同事會被吸引到你身邊,人脈何需刻意培養?

保持對跨領域的好奇心

讓自己成為領域專家是成為技術主管的第一步,更好的策略是多了解別人的領域。領域同溫層固然重要,但有時候,不同領域的專家,對面試結果的影響可能更大。例如,有個正在找 RD Head 的公司,需要確認應徵者是否有商業思維,公司就會想知道行銷、產品設計等領域專家的看法;又或者,公司在找一個可以協調 RD 部門的專案經理,就會找工程領域的推薦人來確保應徵者的技術理解度。

跨領域人脈的培養,最好的辦法就是在日常工作的交集,展現合作與交換領域知識的意願。例如,BI (Bussiness Intelligence) 想知道有沒有辦法在程式中新增追踨某個數據的事件,就是一個透過提供技術支援,並趁機學習相關背景知識的好時機。

保持聯繫

職場上有句名言: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把工作與私人生活做切割,的確是重要的,但不否認職場上也是可以交到真心的朋友,但更高的機率是找到互相扶持的人脈。在人才快速流動的軟體產業,有效人脈在同一個公司的合作時間,在沒有正式統計數字的情況下,我經驗上的估計,大約是 3 年或是更短。但良好的合作經驗,會在記憶中保留超過十年甚至更久。愈努力向上突破的人,愈孤單,也愈需要盟友的支援。保持聯繫,除了一份人情的關懷,也互相更新近況,並且了解彼此的進步,資訊的交換,也是高附加價值的行為。

單純用傳統的履歷表投遞方式,找技術管理的工作,對現在乃至未來的職場來說,愈來愈不靠譜。有力的人脈,才是決勝關鍵。好人緣,不代表會有好人脈;我認為,正向積極的思考,才是培養人脈的最佳策略。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02] 想要維度提升,先為自己鋪路
下一篇
[Day04] 空降主管的戰地生存術
系列文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