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自我挑戰組

40路的技術文系列 第 4

從0到1 from zero to one 心得 發現1 看待未來的四種方法 #內文

Photo by Drew Beamer on Unsplash

2014年出的書,因為疫情的關係,把書拿來翻了又翻,有新的發現,是發現,原來有一些我知道沒看懂,難怪過了那麼久,到現在都還沒翻身。
發現一:看待未來的4種方法:收錄於88頁起。(發發耶! 這麼明顯的暗示,我現在才發現)
作者將現下,眾人看待未來的方式或者該說是心態,概括為 4種,且是相對的:樂觀 VS 悲觀,確定 VS 不確定,並且以表 6.1畫成4格分析。
我自已順著這個思路走,而想到的看法是,每個區域或是國家都會走過這四格,而且不斷的巡迴,但不見得有所謂的順序。
如果你可以在你的國家或區域正走到那一格時,你能做相關題目的創業或是成為相關專業的人才,那你也能跟雞犬升天,反之,在不需要你的專業的時間點格子,你再專業也是…就競爭激烈這樣。
而這4種未來各有特色:

  1. 確定且樂觀的:例如1950年代的美國黃金年代;路人充滿昭氣,覺得人定勝天,所以登陸了月球。代表符號:創造,發明,投資:這個時期:需要工程師,發明家。實體可能就是工程相關的公司。以虛擬來說,也可以 APP浪潮的那段時間,因為智慧型手機普及帶來大量用戶,急需內容填入。當然對的產品會留下。
  2. 不確定且悲觀:吃喝玩樂,過一天算一天;旅遊業吧! 這個時間點最好。例如:airbnb
  3. 不確定且樂觀:例如:現下的台灣吧,但現在應該是尾聲。投機:需要股市分析師,數據分析師;主要的狀態:炒股,炒幣,這個時期券商啊,虛擬幣交易所。通常再確定且樂觀之後接的是這個時期,但這只是通常,例如疫情一來,就打亂了這一切。
  4. 確定且悲觀的:製造,積累,儲蓄增加,不捨得花錢:需要牛(台語俗語:肯做牛不怕沒田犁,衍伸要人苦幹實幹的意思);鴻海之類的,競爭紅海市場,比的就是價錢,就是這個時期起來的。
    很常聽到 startups 失敗,很多時候失敗是一開始就註定了,startups 要在進入新的時期的剛開始就去做這個布局,後面便會乘風而起,如果搞錯方向,那再努力,在堅持,也是沒什麼用。例如林強的電子樂起碼早了十年做,就整個死了。如果有人知道林強的話。
    至於這4個時期的時間垮度,真的不知道,有的地方長,有的地方短,有時候來隻黑天鵝,就急快速的終結掉某個時期,例如:2019年的 airbnb 一定沒有想到2020年會被疫情搞到整個業務萎縮的如此快速,不確定且悲觀的時期,就這麼結束了。
    但在短暫的股市海嘯之後,因為世界各地政府狂印鈔,結果又迎來了,不確定且樂觀時間,又進入投機潮;這個2017年底就應該走入結束的時期。
    不過也因為疫情的關係,到是把很多地區,收籠在一起了,那就是疫後,應該就都是明年2022了吧,不管是隔離有成,還是疫苗,還是全體免疫了,不管怎樣,也都是明年了。
    明年全世界都疫後,會是什麼情況? 全部在同一個時期,那會是什麼情況?
    會是延續讓疫情被迫終斷的2019年,不確定且悲觀時期嗎? 不知道,但可以參考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瘟疫和戰爭其實是某種同義詞,通常戰爭結束之後,迎來的都是復興,不過就不知道是那一種了。
    黑死病消滅歐洲一半人口,對14世紀的社會造成什麼影響?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當死亡減緩了生產速度時,商品變得稀缺,價格隨之飛漲。在法國,到一三五○年,小麥的價格上漲了四倍。與此同時,勞動力的短缺造成了瘟疫所帶來的最大的社會混亂--人們齊心協力地要求更高的薪水。 標籤: 遠方之鏡, 動盪不安的十四世紀…

上一篇
WFH 儀式感/ 場域轉換新創 心得
下一篇
黑死病消滅歐洲一半人口,對14世紀的社會造成什麼影響? #文章心得 #接續前篇
系列文
40路的技術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