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自我挑戰組

40路的技術文系列 第 5

黑死病消滅歐洲一半人口,對14世紀的社會造成什麼影響? #文章心得 #接續前篇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CC By 4.0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4283
歷史可以借鏡,筆記疫後的世界可能的迎來的復興發展。


在英格蘭,農夫皮爾斯悲歎,許多「自瘟疫以來」的夫婦結婚「只是出於對財物的貪婪之心,而有違自然的情感」
#結婚率提升生育率提升
當時講白的,就是因為瘟疫而成鰥寡家庭的,因為生活而結合;但如果是現下的,只能因為報復性社交活動吧。哈。
+++
瘟疫以其自身細菌的形式給十四世紀留下了一道詛咒。細菌寄居在帶菌者身上,將會在接下來的六十年中,在不同的地點,以十至十五年不等的間隔期,再次發作六次。
#反復發作
現今科技應該是不會搞60年,但10年以內,可能還隨著病毒突變,不斷得打新的疫苗。
+++
教育受到對學識傳承之擔憂的刺激,導致了大學如雨後春筍般建立。廣為人知的是皇帝查理四世,一個飽讀詩書之人,他強烈地感覺到「寶貴的知識在世界各地的遼闊疆域上為瘟疫造成的奇高死亡率所扼殺的」原因。他在一三四八年的瘟疫之年建立了布拉格大學
#教育會興起
當時是大學興起了;而今時今日應該會是線上教育會更盛行,線上教育的其中一個特典就是無法做填鴨式教育,因為太容易作幣了,那考試制度會跟著被革命掉嗎? 畢竟所謂國家考試就是超大群聚啊,那評量學習的方式會被改變嗎? 例如以實作取代考試? 那不知道,不夠聰明,以後就知道了。
+++
當死亡減緩了生產速度時,商品變得稀缺,價格隨之飛漲。在法國,到一三五○年,小麥的價格上漲了四倍。與此同時,勞動力的短缺造成了瘟疫所帶來的最大的社會混亂 — — 人們齊心協力地要求更高的薪水。
#物價飛漲
和那時,很多國家生產不出糧食的狀況不一樣,當時是因為糧食生產不夠,所以物價飛漲。
現在很多產業都是機器在生產的,食衣住行等基本所需的各式產品都很多推在倉庫裡,而且還在不斷生產,人民買不到的原因,不是因為沒有,而是因為疫情下,政府狂印鈔票救經濟,導致物價飛漲,而買不起,而造成老闆煩惱東西賣不掉,人民賺的錢跟不上物價漲的速度而買不起;之後的可能發展,如果是依照歷史的話,就是會發生起義,成功推翻舊政府的叫做革命;可是和以前不一樣的是,並沒有「沒有東西吃」這個條件,現下是什麼都有,只是堆在倉庫裡買不起。依照正常的商業邏緝,應該是降價求售,但降價穩賠。所以會怎樣呢? 我也不知道,以後就知道了。
https://player.soundon.fm/p/1c0acec8-b0ed-4d2c-b555-f80392c8612c/episodes/9b291c48-b9fb-408e-9ce0-1047eea5b931


上一篇
從0到1 from zero to one 心得 發現1 看待未來的四種方法 #內文
下一篇
爆品技術文的3個寫作技巧,一點就通
系列文
40路的技術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