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自我挑戰組

40路的技術文系列 第 6

爆品技術文的3個寫作技巧,一點就通

Photo by Neel on Unsplash

  1. 標題殺人
  2. 思路先於技術
  3. 莫忘初心

標題殺人
曝光就是第一個敲門磚,Google 演算法好不容易願意,拿你的文章,在使用者遇到問題時,露出,但明明完全是乾貨的你的文章,確無法在 AB Test 時被 User 點進來,看見,這也太可惜了;
說「標題殺人」其實有點嘩眾取寵,重點其實是明確,明確的告訴讀者這篇講什麼,但是誇張一點,人家才會點進來看:例如:本篇標題寫的是「爆品技術文的3個寫作技巧,一點就通」;如果我寫的是,怎樣寫好技術文,你會點進來嗎?
其實這類的技術文章標題,在英語系國家還滿見的:例如:I Looked At Over 1000 JavaScript Projects and Found The Following Errors
總之越誇張越好。

思路先於技術
雖然是技術文,但重點其實是思路。
技術一直在變,很多新的技術問世,過兩個月就逃汰了,但故事永遠打動人心:文章總是花時間撰寫的,在寫文的那一刻裡,就要有文章內的技術,過兩個月就被淘汰的打算,因此文章求的是長久影響力,最重要的,反而不是技術,而是…
思路,
你如何用現時的工具技術,去解決當下所面對問題,的那個思路,那才是你這個人價值的展現。
身為一個開發者,在寫技術文的當下,一定是對於該項技術有著熱情,覺得這一定會是明日之星;但在這麼多年的吹丘拉搞之下,讓我明白一件事,技術真的就是潮起潮落的,當下覺得無懈可擊的新冒出技術,過兩個月就消蹤密跡多的是不勝枚舉。
其實當下的技術不是重點,而是日後看到這篇文章,你的讀者。
你的未來很長,你永遠無法知道自已未來會如何,但是文章的影響力,可能在你日後的生涯裡影響著:你。
例如:沈政男醫師的 blog 在這次疫情中,就起來安慰人心的做用;這不是在他十年前動筆寫 blog 時,會想到的。
但我要先說一個但書,如果你是在寫 SDK ,那個人色彩的東西,請緩一緩,SDK 面對的是消費者,是協力廠商,他們想要知道的是,這個東西的功能及效果,不是你的特色。

莫忘初心
前面講的其實概括兩句,1。被看到,2。求長遠;這兩個重點是過去的經驗之下,所產生的較為功利的的總結。
但如果你在動筆之前,想的都是這兩點,那整個 blog ,可能就會很跑偏,只有看到很市膾的內容,什麼意思呢?
例如,就算你很喜歡某個領域,但他可能很小眾,你就不願意分享了。
但最後還是拉回來,因為這是你的 blog ,你最開始是為了什麼要寫技術 blog 的?
相信是熱情吧。
有熱情所撰寫出來的文章,才會另人感動。
又不是在編教材,編教材又是另一回事了,這以後再來分享。
不要忘了初心,寫下你自已想分享的,那才是首要重點,前兩點什麼的,不重要嗎?當然不是,寫完之後,再來修就好了。peace 。
https://player.soundon.fm/p/1c0acec8-b0ed-4d2c-b555-f80392c8612c/episodes/8c155d81-19f2-401e-9e13-dcebc5c581b8


上一篇
黑死病消滅歐洲一半人口,對14世紀的社會造成什麼影響? #文章心得 #接續前篇
下一篇
觀注的系列 
系列文
40路的技術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