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IT管理

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系列 第 6

當責:概念篇

當責

第一次看到「當責」(Accountability) 是無意間瞥見的,當時滿是疑惑,覺得這個詞文鄒鄒的,於是在腦海中自動轉譯為「負責」,然後就這麼過去了。

後來在與團隊努力的過程中,透過觀察與反思,重新了解與審視「當責」一詞,才體會它背後的珍貴與重要性。我們可以搜尋「當責」來看到各種比較「當責」與「負責」之間差異的例子。

出自「賦權:當責式管理的延伸實踐 (修定一版)」一書所言:

就字義上來說,「當責」最簡單的說明就是:「當然的責任」或「當家的責任」。

要體現當責,需要展現良好的溝通力,除了把事情做完之外,還得做好。用我的理解來表達,當責是把一件事放在心上,清楚認知到它就是自己的事,盡最大的可能交付它,並確保過程中資訊的通透。

軟體開發的當責

以軟體開發為例,思考當責的其中幾個面向:

負責:「我把承接的任務做好了,我自己的部分都可以正常執行,什麼?整合?再看誰去整一下」
當責:「我把承接的任務做好了,整合也確定沒問題!」(註:軟體開發通常是切割後同步進行,必須完成整合後才可以提供給客戶使用,若只顧好自己的一小部分,影響到更大的整體,那完全是反效果)

上面的例子其實會受到團隊「完成的定義」而有所改變,如果軟體整合這件事被歸納在完成的定義當中,這表示團隊負責的範圍已經擴大,這時候的當責就不是有沒有整合,可能會是「我該多做點什麼,讓別人比較好整合?」、「我確定我會影響到他人,我該先準備什麼,來加速他人整合?」與「我該如何幫忙團隊做整合?」等。

又如,當你完成某項任務,自然會對它進行驗證,撰寫自動化測試是顯學,再不然也會手動進行 (如果沒有,要先檢討一下)。不僅是測試,整個開發過程處處都有可以讓你多跨一步的地方,跨出這一步對自己並沒有損失,反而會帶來更多寬裕。

再跨一步的精神

在 Scrum 團隊的運作中,衝刺(Sprint) 是個高度集中、專注、講究效率的短期開發,在這種運轉速度下,如果團隊只停留在「負責」,那還是有不小翻車的機率。

但讀者也不需要太過糾結,這種多做一點,讓事情再向前一步的行為,很有可能早已發生在你我的生活當中,只是到了工作上忽然「忘了」。

我們可以回想求學階段,寫完考卷會做檢查 (通常啦,我們先這樣假定,必竟寫完就睡可能是一種上了年紀的行為,不是小時候的行為),你甚至會嘀咕著時間太趕,快檢查不完了,以及為你無法好好檢查感到可惜。為什麼?明明是去「考試」又不是去「檢查」的,不檢查並不防礙考試。這是因為我們希望檢查可以讓成績更為安定,提高拿好成績的機率,而當時的目標就是取得成績,而且是與自己切身相關的成績。

或許另一種考生對這個例子沒有共鳴,他對成績沒有壓力、也不需要為成績負責 (其實這很有趣,我們不能把它認定為錯,或許有機會可以再分享),自然也不需要多做點什麼,甚至連考試本身都不重要。

從上面的例子來看,可以觀察到這兩位「考生」在考試當中的投入相差多少,帶著怎樣的心情,用多少力量在發揮,而團隊會需要哪一種人?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後記

今天先談到這裡,明天繼續把當責更實務的層面帶出來,並結合到敏捷 / Scrum 的精神與價值觀。


上一篇
溝通這回事:工具軟體篇
下一篇
當責:實踐篇
系列文
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