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1
IT管理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系列 第 7

[Day07] 團隊系統設計 - 規畫迷思

前一篇文章,我提到來自 PO 與 QA 的兩個張力-舒緩系統,是主管/ Scrum Master 下手調整團隊系統的契機。解決根源性問題,我們應該創造的系統,必須包含兩個特質:

  • 透明化專案推進狀況
  • 降低出錯率

進行邏輯回推,可以發現源頭都是一樣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2/20129624o95cQiBbii.png

如果我們從使用者故事出發,把上圖的方向反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2/20129624nvLQHVOcH9.png

我們得到了一個 Scrum 框架的線索。因此,我了解到,兩個團隊在規畫階段 (Refinement & Planning) 與執行階段 (Daily),出了某些問題,導至了後來的狀況。所以,從「規畫階段」下手,是符合邏輯的起手式。

在軟體業(或任何產業),常有的一個迷思:花時間做計畫,很浪費資源。在我的工作經驗中,常會聽到一句話:「這麼人聚在一起討論,很貴,大家要加快速度。」這等同於一個心理暗示,開會等於浪費時間,增加成本支出。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來做個簡單的成本計算:會議成本 = 與會人數 x 平均時薪 x 開會時間。在易於觀察的團隊會議中,精於計畫的主管和 PO 很容易就會有成本正逐漸墊高的憂慮。而在實務上,一個規畫不足,討論不充份的開發,成本的浪費是在執行階段的等待、討論與重構,但由於這些事件的發生的時間與空間是離散的,幾乎是不可能有全面的觀察與記錄,成本的計算也就不全面,如下圖,未被觀測到的事件造成的成本,成了容易被忽略的「隱形成本」。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2/201296244GvyT9b8IV.png

而這個觀測上的偏差,導至了規畫時急急忙忙,執行時跌跌撞撞。為了彌補規畫階段的不足,加班追趕進度成了必要手段,公司不心疼加班費,反而覺得團隊好拼,好認真。是不是挺荒謬的?

我的信念是:投資妥善且有效率的規畫,可以節省實作混亂造成的成本浪費。在 Scrum 中的規畫階段,就是 Refinement 與 Planning 兩個活動。團隊若缺乏有關於這兩個活動的實踐指導,就會缺乏有效率的產出與結論。下一篇文章,我們就來聊聊,如何進行有效率的「規畫」。


上一篇
[Day06] 團隊系統設計 - 張力分析
下一篇
[Day08] 團隊系統設計 - 規畫系統
系列文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