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0
自我挑戰組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系列 第 33

我想當工程師!要唸資訊相關科系嗎?

在業界蠻多如何成為工程師的課程,至於要不要唸本科系,以現今的社會來說不一定是必要條件。相關科系從事相關行業當然有吃香之處,不過非本科系其實也可以用別的觀點來觀察,不同的想法交流會有火花碰撞。

以 App 開發來說,看過不少來自畢業於訓練課程的履歷。能理解轉職的第一份工作很用心在作品跟履歷上,可是數量之多,發現在軟體開發市場有這麼多人想要擠進來。同時也在思考著,現在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將來這些人投入了實戰後,自己是不是能敵得過這些年輕人呢。

在看到一些想轉職的原因,大抵上可以看到兩種:職場上碰到的問題,而對軟體開發很有興趣,另一種是因為他人的影響而對這個職業嚮往。

不管是哪種都能推動你往這條路前進,但需要適時地去看看軟體工程知識,要不然會錯過剛成為工程師成長最快速的黃金期。

曾經跟轉職一年多的工程師聊過他工作上,與其他工程師技術交流狀況。討論議題在架構設計上的複雜性,但是他不瞭解他的同事為什麼可以這樣思考,覺得自己一直追不上其他人的思考方向。

本來架構的設計沒有誰對誰錯,只有最適解。但討論問題的當中,發現其他人覺得理所當然的抽象化、多型以及單一原則這些概念他都不是很清楚。他的同事們有沒有提醒他,討論的論述背後都是基於這些原理。

如果在技術交流上發現狀況,請試著翻翻軟體工程相關的書籍,去減少與同事之間的技術交流的代溝。不然,過幾年之後,你可能對於未來產生迷茫而不知道接下來何去何從。


上一篇
實習是進入職場前的探索
下一篇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工
系列文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