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0

最近讀到從 Sr. 工程師轉成工程師主管的的經驗,作者同時也分享自己的閱讀清單。看了一下閱讀清單,經典好書歷久不衰。在前面幾篇文章也有提到一些書,會在本篇最後一個段落列出。接下來分成商業管理、知識輸出以及工程領域相關主題給大家參考。

商業管理

商業管理中的經典,當時我覺得讀到這本書最可怕的是書中的舉例們。即使是化名,但我都能夠對到當時一起合作的同事們,以及一些我觀察到的現象。每個人最終都會達到不適任的位置,但怎麼樣避免呢?書中提到,可以想想升遷在那個位置,與之共事的人你可以勝任嗎?如果可以就欣然接受吧,如果不行的話就先待在原處吧。

皮克斯創辦人的自傳,本身的背景是 CS,後來公司不斷擴大,所以開始管理公司的大小事。但對於一個工程師背景來說,財務的那些數字比程式碼還要殺死腦細胞,有些故事讀起來可以感同身受,覺得挺好趣的。私心認為這本是《賈伯斯》外傳,聊皮克斯的發展而賈伯斯的篇幅出乎意料的多,這位夢想家對皮克斯的影響不亞於創辦人自己本身,與《賈伯斯傳》相比是另一個有趣的視角。

知識輸出

說明輸出的重要性,且文字圖文並茂,讀起來也沒有壓力。除了是工具書之外,也可以讓不擅做知識輸出的人,也可以從最簡單的方式進行。鐵人賽也是一種知識輸出的方式!

工程領域

這本經典在工作好幾年後才有幸拜讀。書中很多舉例對當時的我來說,已經是常常在工作看到,甚至寫程式碼已經會想要避免了。所以整本書對我的影響像是在系統整理知識,期許未來的生涯不要再讓後續自己或是他人來揹負技術債。

2019 年鐵人賽系列出版書籍之一,一開始以為是針對 Android 工程師,實際上我覺得給想要了解測試,或是初學 Android 的同學是一本很不錯的入門書。至於對已經有幾年經驗的 Android 開發者來說,內容稍淺,但可以當做是一本系統整理的工具書

在本系列提及的書籍

心靈雞湯

團隊組織

自我成長


上一篇
人才從哪個管道而來
系列文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