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0

獻給想要站在技術分享社群的朋友,希望這篇分享可以讓你勇敢向前邁進。

剛成為現職公司員工時,剛好有個機會是可以出差演講順便做招募。選定主題沒有花很多時間討論,馬上就定案。首先主題符合該技術年會的議題,另一個可以聊到產品以及 Android Team 在做的事情,最花時間反而是在過簡報內容。在第一次上台演講後,隔年參加別的技術年會時更加得心應手。接下來在參加實體技術年會觀察到如何克服上台的恐懼,以及講者上台前可以做些什麼。

在開講之前的練習

很多的開發者想要講的內容很多常常會講超時,或是上百頁的簡報只講了不到十分之一。能夠了解對方想要表達的想法很多,但是若沒辦法完整講完,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所以在要開講之前,先想想你的聽眾想要聽什麼,接著在有限時間裡面你想要表達的主題是什麼,最後再看看時間跟簡報怎麼做分配。

不確定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那麼就請自己的同事或朋友。沒有朋友,我懂。可以請主辦單位做協助,因為他們也會希望你的內容可以順利進行,相信很樂意幫忙的。

使用輔助工具

相信很多人會想我要在外面開講,使用簡報筆就不用固定站在電腦前操作了。這個想法很好,可以多一些與聽眾互動的機會,但是平常練習演講時就要習慣拿著簡報筆。畢竟除了簡報筆之外,你手上還有一個麥克風。當雙手都拿著東西的時候,有些人像是被束縛住,而自亂陣腳。最常看到的是,拿著簡報筆,常常朝投影布幕方向按下一頁,然後一直在思考為什麼無法順利切到下一頁。

開講前的試講

在實體會場會面臨自己的設備跟外接投影機不合,可能無法投影,或是簡報有色差。如果可以先行做測試,還有時間可以做調整,不會上場的時候手忙腳亂。再來是確認麥克風的音量,還有手持麥克風的距離。畢竟有些人講話比較小聲,可能坐在最後一排的聽眾是不清楚你想要表達的,這個可以請工作人員現場協助做確認。

與會者交流

曾經遇過與會者來問,工程師團隊不想要導入新技術,該怎麼說服對方。當時請與會者分享故事,起因在他沒有跟開發團隊說明,就把技術導入了,讓同事什麼都不知道就跟他一起上了船,想當然後續他想要推動什麼技術,同事反彈聲音很大。而之後他試著換位思考之後,發現還有其他的方案可以進行,所以交流就很開心的結束了。

不用擔心與會者拋出什麼可怕的議題,或是假想對方就是來挑戰你的。畢竟大家都是技術開發,說不定對方拋出的是你沒想到的盲點。互相交流得到新的想法,才是來技術年會最大的收穫不是嗎?

上述分享都是線下技術年會看到的狀況,期待疫情趨緩之後,與線下的朋友做技術交流分享。


上一篇
我想當工程師!要唸資訊相關科系嗎?
下一篇
人才從哪個管道而來
系列文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