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自我挑戰組

開卷計劃:做一個高手夢系列 第 21

必然 (1) 導論與前言

進入到鐵人賽第 20 天。在摸索 20 天,我大概找到一種「每天花 90 分鐘看書並摘要點什麼」的節奏。在實踐上,能夠符合這個行動模式的書藉,和我一開始規劃的書單完全不同⋯⋯總之,最後一輪,決定來挑戰 Kevin Kelly 的《必然 The Inevitable》。

在多年前,因為參與了某次專案中,在攻略 keyman 推薦的書單時,粗讀了 KK 的《新經濟,新規律》,是一本簡體書,keyman 大費周章地複印給每人一本。讀的過程完全不知道自己讀了什麼(使用眼球忠實地掃描了每一個字,但無法喚起對應的大腦運作),而見證了整個專案進程之後,我也不知道這本書究竟和專家有什麼淺層或深層的關係。

總之,讀書並不難,我唯一擔憂的是,在摘要的過程中,暴露出自己什麼都沒看懂 XD

防禦性告解講完了,總之來讀書吧。


KK 是資訊科技的早期參與者,每過一個階段就會出版類似預言書的回顧。這本書題名必然,是他提出在科技的高速變動中,雖然高速變動,但可歸納出「必然的趨勢」。

作者對「必然」的定義

  • 有些人想像的必然,等於放棄自由意志⋯⋯不論重來幾次,每次結果都一樣。
  • 我心目中的必然不一樣。科技的本質帶有偏見,因此會傾向於某些方向,而不是其他方向。
  • 我們要看的趨勢,就容納在這樣的力量裡。
  • 例如:擴及全球的網路世界屬於必然,但網路的種類不是;電話系統是必然,而 iphone 不是。

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是「希望能揭露數位變動的源頭,讓大家樂於接受。一旦懂了,我們可以配合它們的本質」。

持續流動 → 過程比成品重要

在 KK 的觀點裡,變化是必然的。因為科技,我們造出的書物永遠都在「形成」的過程中,A 會形成 B,從「有可能」變成「實際」。這種永無止境的變化,就是現代世界的主軸。

「持續流動」意謂著,「過程」比成品重要。只要過程對了,就能繼續帶來益處。

重心轉向「過程」以後,任何事物都面臨不斷改變。因此,KK 的不著眼於名詞,他用動詞來定義流動的世界。

例如

  • 產品會轉成服務和過程
  • 汽車會變成運輸服務

同理,「鞋子」由動詞「穿鞋」取代,也許鞋子在你走路時就變形了,或者地板就有鞋子的功能,總之,所有的事物都在形成其他的事物。

12 道力量

KK 將變化的類型分成 12 個動詞,形成了本書的章節,準確來說是「現在分詞」,想傳達「動作正在進行」的力量。他認為以下這些趨勢至少能再持續 30 年。

以下這些力量被 KK 稱為「必然」,乃因為它們奠基於科技的本質,而不是社會的本質。以下這些動詞的特質,遵循新科技呈現的傾向。

  1. 形成ing - becoming
  2. 認知ing - cognifying
  3. 流動ing - flowing
  4. 屏讀ing - screening
  5. 使用ing - assessing
  6. 共享ing - sharing
  7. 過濾ing - filtering
  8. 重新混合ing - remixing
  9. 互動ing - interacting
  10. 追蹤ing - tracking
  11. 提問ing - questioning
  12. 開始ing - beginning

以上這些動詞,在今日世界中,已經有了大概的輪廓。因此,未來 30 年內的產品與服務之走向,目前已經能看得出來。

這些力量都是軌道,而不是定義。它不能預測我們最後會在哪裡,只能表達,在不久的未來,必然會走向哪幾個地方。


Again,用序文擋了一天。但我實在太害怕那種讀了內文直接腦死的感覺,所以偷偷把明天的「形成ing」念完了,應該⋯⋯還可以啦 >"< 主要就是怕腦死。


上一篇
勒瑰恩談寫作 (3) 飽滿與跳脫
下一篇
必然 (2) 形成ing - Becoming
系列文
開卷計劃:做一個高手夢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TD
iT邦新手 4 級 ‧ 2021-10-09 13:55:14

距離上次看這本書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期待你的整理啊哈哈哈

0
TD
iT邦新手 4 級 ‧ 2021-10-09 13:56:15

每天花 90 分鐘看書並摘要點什麼

我覺得這個模式不錯,也許可以設定個每天 60 分鐘看書(輸入) 30 分鐘摘要(輸出),應該蠻有趣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