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永遠的新手模式

「形成ing」的基本概念

  • 科技生活是一連串的升級,
  • 不論一種工具用了多久,無盡的升級會讓你變成永遠的新手
  • 你還沒來得及精通什麼,就已經換新了,所以你永遠留在新手模式

以上是 KK 為「形成 ing」設定的基本概念,但本章要講的不僅於此。

Protopia - 看不到的不斷變化

接下來才是論述的展開。

KK 帶入了「進托邦 (Protopia)」的概念,這個詞是從烏托邦、反烏托邦衍伸出來的,總之,進托邦指的是一種成形的狀態,不是目的地,而是一種過程。

  • 在 Protopia 模式中,今天會比昨天好,儘管變好的程度微乎其微
  • 昨天的科技成功,可能會帶來今天的問題,而解決今天的問題,又會造成明天的問題——Protopia 帶來好處,也帶來問題,所以很容易忽略相關的進步
  • 正因為 Protopia 不斷在變,所以我們看不到

Protopia 不斷在變,所以我們看不到」是這段討論的關鍵,不斷變形、沒有終點的過程,很難成為人們歡呼的目的,但我們應該要期待自己能察覺到。

正因為看不到,人們很難想像未來是什麼樣子(但是卻能感覺到現在的問題),這種對未來的盲目令人苦惱,造成了盲目的現在。

但若能接納目前浮現的變化,接受未來就是過程的產物,變化本身就會變成未來。也許你就能欣然接受未來,以及未來的成形。

形成本身無法立刻看見

由於 Protopia 不斷變化,其實你很難看見究竟形成了什麼,只有在回顧時才看得出來。

有時候我們攪不見形成了什麼,也是因為事情出現的方式可能違反我們的期望。

接下來 KK 進入講故事時段,從網路剛形成的年代,講到當時即使是最深具洞見的網路先驅,都沒有人預見到未來的樣子。

  • 1990 年早期,連線雜誌宣提未來網路上有可能會有超過 5000 個頻道和虛擬實境。有許多出版、軟體、電影界的人都想用網路達成此願景,但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出得起 5000 個頻道的製作費用。
  • 1965 尼爾森提出超連結網路的實現方案,之中包含深刻的超文本概念,以及如何能將人類的知識造成貢獻;但對於 10 年後,會在此基礎之上出現的「網路」,相關的研究者無人描述出類似想像。

之類的例子,大概就是在講,當時最早一批的參與者,沒想到網路會變成什麼樣子。許多當時的狂想、預測的「結果」都和後來發生的不一樣。

在 KK 舉出的情境中,最大的 missing link 是當時從未有人想到會有一種「由使用者提供」的能量,讓人能隨時隨地在網路上取得不需付費、無所不包的內容。在當時,如果有人宣揚類似的計劃,總是會遇到一個瓶頸——全世界的投資公司加起來都不可能為「豐富的內容」提供資金,所以規模受限的網路無法成功。

網路與超連結

走向結論,KK 開始預測 30 年間的趨勢。

  • 今日的網路可以定義為,所有能用 Google 搜尋到的總和
  • 目前不能用 Google 搜尋到的比例仍然很高,而趨勢是,超連結的觸角會繼續擴展
  • 更多造價微小的晶片會被植入產品,並連線到網路
  • 擴展的領域也包括時間

你可能會問,數位世界有太多選擇與可能,就算你能擠進去一個小小的創新想法,但在這不可思議的豐饒裡,有誰會注意到呢?

但,這就是關鍵!網際網路還在成形。我們製造的成品會持續變成其他的東西。


............是不是有一種,對,所以,我到底看了什麼,的感覺?


上一篇
必然 (1) 導論與前言
下一篇
必然 (3) 認知ing - cognifying
系列文
開卷計劃:做一個高手夢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D
iT邦新手 4 級 ‧ 2021-10-09 13:58:56

現在什麼元宇宙都出現啦~~~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