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2
IT管理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系列 第 22

[Day22] 挖出心理話的提問技巧

  • 分享至 

  • xImage
  •  

在推動團隊開發系統的改善過程中,曾經遇到一個難題:

要如何將合作的流暢度、資訊的透明度以及團隊成員的感受,這些質化的指標,進行量化?

為什麼量化很重要?試想兩個情境:

  • 向上級主管報告團隊狀況時,用「不錯」「還好」是不精確的溝通,無法引發深度對話
  • 當主管詢問團隊成員,對改革的看法,得到「不錯」「還好」這樣的答案,無法找出接下來的調整方向

因此,我定義量化的主要目的為「溝通」與「挖掘」。這類感受性質的調查,通常會透過訪談來搜集資訊,而取得量化指標的關鍵就在於提問技巧了。

在心理學書籍「6個問題,竟能說服各種人」中介紹了一個對話框架,透過巧妙設計的 6 個提問,可以有效的引發對話方的內在動力,做出改變。我認為這也是本對主管而言很棒的參考書籍,尤其是用在團隊成員的引導上。其中的 2 個提問結構是這樣的:

  • 你有多想改變?以 1 到 10 的分數來表達程度, 1 代表「一點也不想」,10 代表「百分之百想」。
  • 你怎麼沒選擇更低的分數?

雖然我的目的不是試圖改變團隊成員,但上述的兩個提問方式,我發現很適合運用在量化的調查。我將其變型如下:

  • 我們在這一段時間,針對團隊的「XX」實踐方式進行了改變,以 1 到 10 的分數評分,你認為「改變前」與「改變後」的分數,各為幾分?(此時務必請對方給一個數字,不必思考過多,憑直覺給就好)
  • 你怎麼沒選擇更低的分數,或是你覺得還要調整哪些地方,才能給更高的分數?

其中的「XX」,可以根據需求,定義適當的主題範圍。例如,在改善的初期,問題如果是針對「Scrum」進行修正,這個主題明顯過大,也許改成針對「Refinement」或是「估點」兩個比較小範圍的主題進行調查更為合適。

舉兩個實際的操作案例:

案例 1

我想知道某個團隊成員對於我導入的「123 估點法」的看法,是否真的有解決原本被拋棄的「撲克估點法」帶來的問題。在一對一訪談的開始,我得到的回應如下:

「我覺得還不錯,雖然跟別人教的不太一樣,但有總比沒有好。」

這個回答,明顯的是保守,且沒有深挖下去的破口。於是我套用題組,得到的回應變成:

「嗯,改變前,因為我們拋棄撲克估點法了,所以我覺得原本只有2分;改變後,我可以給到7分。」

「7分,聽起來比及格好一點了,但為什麼無法給出更高分呢?」我問道。

「因為我們的燃點記錄,會反應一些數值,比如說估少了或估多了的點數,可是我們應該怎麼看待這些數值,還沒有概念。」

「另外, Bug 有時候很難估一個點數出來,畢竟好不好解,要等研究了才知道。」

從原本品不出味道的質化回應,變成有相對數字的量化,我已經得知改變是有幫助的。而團隊成員也可以明確指出可以改善的方向。引發新的討論。

案例 2

在 Day 8 中,我提到過利用這個方法,進行過大範圍的主題調查:「整體開發流程」進行修正前、後的評分,統計結果如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7/20129624AHEGjDiAXs.png

團隊成員的分數反饋約略可以看出是常態分佈,調整前後的分數分佈明顯的向右方移動,可以說明團隊對改良版的開發流程有正向的感受。此時關注的重點在挖掘評分偏低族群,對開發流程的看法。例如我搜集到的一些建設性建議:

「我們設計的 Scrum 工具可以再提升。」

「在 Sprint 中大家累積出來的點數燃燼數據,解釋性可以再多一些。」

「大家對 Scrum 的理解好像還不是很夠,Scrum Master 可以不時的和大家分享一些東西。」

「遠端工作時進行 Refinement 會議的品質不佳,會議節奏不容易掌握。」

「在 Retro 會議上,還不太敢暢所欲言。」

這些建議,就是 Scrum Master 與團隊主管可以繼續努力的方向。

今天分享的提問技巧,其實也是企業教練建議使用的方式。有效的提問,也是主管必備能力之一,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上一篇
[Day21] 與問題成員對話-案例三:PIP
下一篇
[Day23] 如何讓 Scrum Master 的經歷為履歷加分
系列文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