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2
IT管理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系列 第 30

結語

誰再叫我寫這種東西,我真的會翻臉。(大概過半年就忘記這句話了)

感謝團隊的互相扶持,我們撐完了這30天。前面的確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想跟大家分享,讓大家少走點冤枉路,但要累積到30天的份量,真的不容易。

我自嘲自己是一個務實的樂觀主義者,覺得只要用對方法一定可以把團隊中的每一個人的小宇宙燃燒起來。所以我靈巧如蛇(奸詐?),透過對話,不斷在各種視角中跳躍著,也尋找著困著提問者的問題,釐清問題後,多半能回到常軌。

要把這些十多年在專案上的經驗整理出來,實在不容易,其實也很擔心是不是把自己寫得太高,credit根本不在我講的那些點上等等。不過,我覺得這也印證了我的題目,「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即便面對同樣的議題,在不同的企業文化或者團隊文化中,要祭出的手段都不相同,傳統直接把知識「硬」用出來這樣的方式,是完全行不通的。

以人為本,才是所有管理工作的核心。想想自己過往走過來的心情感受,多一點對比與同理工程師們的心情,現在自己既然有能力了,就多一點空間給他們。

而本來,想寫一篇關於陪伴的內容,我認為如果撇除掉公司的資源需要競爭的天性,對於人,或者說從敏捷的視角來看每一個參與者,都是一個彼此陪伴的過程。但如果談陪伴,讓人恢復人的本質,每一個人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命,那麼在資本主義下商業競爭資源而獲利的本質,就不可能窮盡資源去等待一個人成長。

在這三十天中,資遣了一位同仁,讓我沒有辦法去寫下關於陪伴的觀點。心情不好了幾天,但也還在思考自己下一次調整的方式,希望自己在下一段的陪伴關係能有所進步。

一年前因為團隊斷賽,為了安慰鼓勵大家再接再厲,當下就答應大家我今年陪大家一起再來一次。我告訴他們,持續寫下自己的學習經歷,這才是真正證明自己已經學會的證據。同時間我也不斷思考自己要寫什麼。這兩年轉職純管理職,實現自己心理面的正義,但也受到許多的衝擊。

心裡最大的期待,希望有一天這些子弟兵們都能獨當一面,用自己的方式來實踐自己的正義之前,都能找到自己的中心思想,在面對各樣挑戰的時候,都有一個堅定但不自我的的決策機制。

「我即使會講人間各種話,甚至於天使的話,要是沒有愛,我的話就像吵鬧的鑼和響亮的鈸一樣。我即使有講道的才能,也能夠洞悉各種知識、各種奧祕,甚至有堅強的信心能夠移山倒海,要是沒有愛,就算不了什麼。」(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1-2節)


上一篇
熱情,是唯一答案
系列文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