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讀者來函: 在Day22 談思考那一篇,覺得好抽象,那有沒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幫助思考?

沉睡小五郎從零散的現象證物中,一針見血的指出問題的核心,這樣解謎的過程是我認為的思考的過程。證物可能會有相關,可能不相關;證詞可能有相關,也可能不相關,更可能是謊言;不在場證明可能是真,也可能是假,更可能是障眼法。

更不用講,現象證物多如麻。

迂迴在抽象與具象,因與果複雜關係之間,除非腦細胞非常發達,能把每一個思考過的點都牢牢記住,否則要管理好這樣脈絡順序,實在是困難,更何況要拿出來跟人討論。

還好,我從我師父那很早就知道一個工具,從以前就早早的幫助我做工作管理,這工具就叫做:心智圖。

心智圖軟體有百百種,但是他的核心就是會把這次的主題放在正中央,幫助人們思考時能夠緊咬主題不會跑掉。接下來我會把跟這次的主題想到的東西全部一股腦地寫上去,在這個時候不要做太多思考,只要覺得有關的,都放上去。

列出能想到的項目後,我才會開始進行「整理」。整理的方向有兩大類,第一大類比較簡單,就是把「相近」的條目放在一起,第二類的整理會比較麻煩,有時候會依照「因果關係」來做順序的整理,也可能會依照「ontology」做從屬關係的分類。

一般人從主題思考到具象的項目可能兩層到三層就已經腦袋發昏了,雖然大部分這樣也能釐清很多問題了,不過如果要做更多的洞察訓練,我會認為要拆到四層到五層,這可能在當中才能看到更多細節。而這每一層,就是我認為有時候思考過程中有人早轉彎歪掉了,也有可能晚轉彎被說腦袋硬不會轉彎。

另外在心智圖的使用上,更可以用在團隊的腦力激盪過程中,至少第一層的使用,群策群力把想到的項目提出來,越廣越好。只是到了第二階段,大家整理思緒的方式不同,在團隊的操作上難度會更高,但是當願意克服這個難度,團隊腦力激盪整理出一個思維來解決問題時,團隊共識就會很高,自然大家能在自己的崗位上為了這個目標而有默契的盡本分完成分內的工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6/20140613yLZBEAoynR.jpg


上一篇
學習書單與資源
下一篇
熱情,是唯一答案
系列文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