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2
IT管理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系列 第 27

學習書單與資源

如果你還在個人修煉的階段,有幾本我認為是經典的書籍很推薦你儘早閱讀,吸收消化成為自己的東西。

1.<與成功有約>。這本書如果要寫介紹,大概會佔用三天的篇幅了。作者觀察了成功人士都共同擁有的七個習慣。用我的話來說,分成自己個人的修煉,與跟人互動中的修煉,最後還有敏捷精神中的:不斷更新。

2.<QBQ!!問題背後的問題>。不知道你有沒有一種感覺,有些人看事情看得很透徹,但自己卻常常連表面問題異狀都沒有看到。不知道你有沒有一種感覺,有些同事對人對事很熱情,很受到團隊的喜愛,得到重要的專案,而自己常常完成了主管要的東西卻還是一頓罵。讀讀這本書吧。

3.<當責領導力>。雖然這本書在寫一名軍艦艦長怎麼讓一艘士氣低迷的船艦軍官士氣低迷的船艦軍官提升到一個士氣與尊嚴高漲的理想情況,但我覺得這本書放在個人修煉中,是希望讀者能從被指揮者的角度來思考我要如何融入一個團隊中。

4.<商業思維>。推這本書,除了是要推薦他是一本學會商業基本常識外,我要推的是本書的作者游舒帆(gipi)。不管是 gipi 在FB或者medium上的文章,每篇都值得一讀。他後來創立的商業思維學院線上課程,也是我很推薦的。

5.<你拿什麼定義自己>。標題殺。在職場上,你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是什麼?你要如何才能讓大家明白與理解你想扮演的角色功能是被接受的。試試看這類的職場角色思維的書,以及怎麼定義自己的定位。

如果你已經進入到了群體的修煉,今天推薦的這幾本服用過程也記得需要實踐。

1.<僕人>。我職場運還不錯,一直沒有碰到那種高高在上,咄咄逼人的主管,大家都客氣講理,在合理的範圍內容我奔放。把員工照顧好,人也不是那種軟土深掘的,自然會願意多一點付出幫忙。僕人思維的領導風格,一定是未來管理實踐中會包含的元素。

2.<先問為什麼>。為什麼有些人內建內燃器,做什麼工作都很有熱誠,而有些人還是始終如一的寒帶生物。搞懂動機對於人的外顯行為的差異後,再進一步去思考怎麼引發人的動機。

3.<目標>。我不記得我為什麼會在大學時期就入手這本書,但我不會忘記短點三天之內把這本書啃完。引人入勝的故事,流暢的劇情,不斷移動的瓶頸,不斷的挑戰。永遠不要只看著局部問題去解決,而要找全域最佳解。

4.<教練>。看看矽谷最有名的教練怎麼幫助這些新創產業的CEO們吧。

5.<零規則>。台灣人被寫上去說破壞了公司與員工的信任,因此直接開除。身為台灣人是覺得有點丟臉啦,但是看到一個組織如何化繁為簡,以信任減少管理成本,以資遣懲罰破壞信任的人,讓每一位工作者都站在公司的高度思考,讓公司成長,自己也成長。

6.<第五項修練>。也是一本老書,除了系統型思考外,學習型組織也是一個敏捷的重點。

另外,近期內有許多線上學習,或者談話型youtube / Podcast 等,我覺得這些都是過去沒有的學習資源。游舒帆的商業思維學院的課程真的都相當不錯,即便像我這樣想當邊緣人,沒有參與線下活動,他們線上課程的部分其實也相當的全面,如果是三五年的工程師,想要進行轉職,或者初階PM想要看廣一點,線上的課程都由經驗豐富的講師進行設計分享,相當到位。

另外一個Podcast,啟點文化,也是我相當喜歡的內容,涵蓋心理學、職場思維等,主題很豐富,主持人切入視角也不陳腐,很值得收藏。


上一篇
上場,就是要放手一博 - 認清自己的特質與優勢
下一篇
談思考-有工具可以輔助嗎?
系列文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