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0
IT管理

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系列 第 26

遠距工作停看聽:好處篇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透過系列文章的鋪陳,我們可以再跨一步來思考遠距工作了,作為一種團隊協作思維的轉變,為生活與工作帶來更多的平衡。說起來遠距工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團隊展現高度自主、主動合作與互相扶持等,而在專業技能與硬體設備都會有一定的要求。今天一起來看看遠距工作為團隊帶來什麼好處,以及為什麼我們該如此嘗試。

我們該遠距工作嗎

遠距工作的概念並不新奇,在 2020 再次受到矚目。這波因疫情而起的變動說來諷刺,有人戲稱疫情反而成為數位化的推手,這點值得反思。

該不該遠距?一言敝之「試試看吧!」,尤其軟體團隊的工作性質是能夠遠距的,這本身就是一種機會,也是得天獨厚的優勢。遠距工作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多的只是我們怎麼選擇與認知。現在的資訊科技已經成熟到一定階段,進行遠距工作可以說是足夠了,即便它還可以再進步,但依我們的實際經驗來說,目前的工具已經可以應對日常工作,足夠支撐團隊在遠距的情況下進行協作。

若讀者所處的產業與工作性質是可以遠距執行的,往往只剩下「敢不敢」進行遠距,要完整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先剖析遠距工作的好處與挑戰(預計在明天文章分享)。

遠距工作帶來的好處

作為對照,當我們為了出現在辨公室,它花費的成本會是多少?這可以是金錢、可以是時間、也可以是風險,更是一種機會成本。

從我實際執行遠距工作的經驗,觀察到它可以帶來以下好處:

通勤成本降低

身為一位長距離通勤族,這是一個有感的好處。

每日花在通勤的時間非常可觀,累積起來更是驚人,與許多通勤族一樣,必是有自己認可的原因,才會選擇以這種方式上下班。在這種情況下,遠距工作為我們帶來新的選擇與益處,首先迎來的優勢就是節省時間。

很明確的,節省這些時間讓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同時在高度自主掌握下,時間運用相當靈活,更可以應對各種突發狀況,並依現況調整工作進度,這對自制力佳的成員可說是一大福音。減少通勤也意謂著金錢花費的減少,無論您是搭乘大眾運輸或自行駕車,同時也降低了交通安全上的不確定性。

工作與生活平衡

當工作時間能夠自行掌控 (當然是有前提的,仍然需要考量團隊作息),對我而言更容易保持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也讓人們開始意識到,工作不會成為梳離家人的原因,我們將擁有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遠距工作背後體現「自由」的價值,我們可以用自己最習慣的方式工作,也不怕影響到其他人;可以按自己的規則打造最合適的工作環境,並且隨時調整;可以應對各種生活上的情況,例如收信、收包裏;可以選擇自行開伙或去理想的餐館用餐。諸如此類,雖然都是小事,但這種自由度是辨公室生活不容易營造的。

演進之今,敏捷與 Scrum 從自我組織(Self-Organizing) 提升為自我管理 (Self-Managing),這是遠距工作團隊的必要項目,更是遠距工作的重要基礎。若成員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可能導致這個自由被濫用,這也是遠距工作推展上的其中難題,我會在日後探討遠距工作挑戰時進行說明。

(關於自我管理,可以回看之前的文章「管制與自我管理」)

專心的可能

這個小標題可能不是那麼協調,這是因為遠距工作後,我們選擇在何處辨公,會影響到「專心」的可能。

假若我們挑選的環境是鮮少有打擾的,那麼自然更容易專心,它阻斷了在辨公室當中的雙面刃:「走到身旁問問題」。走近詢問這種看起來高效率的協作模式,背後隱藏的是直接打斷工作流,如果成員之間挑選時機的藝術欠佳,那所產生的打斷對於生產力的影響是可觀的。

當我們的辨公室生活足夠「繁雜」時,遠距工作就可能在這點帶來好處,因為平常本來就無法同時間應對如此多的打斷,我們也只能委婉告訴同事,目前正在忙,要晚一點才能處理或討論,結果就是問題仍然無法當下解決,還賠上雙方的溝通時間。

那麼,遠距工作之後產生什麼變化?首先這些問題會被轉換以即時通訊軟體進行溝通,當然緊急事件仍有更直接的聯繫方式,例如通話。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爭取到把事情告一段落的連續時間。

當然了,對於開發人員若想執行 Pair Programming 或 Mob Programming 則不在此限,因為這種方式是刻意產生交流的,反而在遠距工作時,它必須先約定一段時間,讓我們更好預期時間的分配。

安全性提高

遠距工作除了節省交通成本與提升安全之外,對於成員「分散在各地」的這種現象,本身也像是一種異地備援,除了避免大小災害帶來的損失與不便,也讓團隊運作能更為穩健,這也可以理解成一種「回應變化」的準備,因為變化不總是來自客戶,也有可能來自大環境。

人才機會擴展

對團隊而言,遠距工作可以開展各地人才協作的可能性,成員不再受地理位置限制,打破以往求才的地域限制,讓團隊更能多元化,如今跨區、跨縣市,甚至跨國遠距工作的大有人在,為人力供給帶來新的面貌。

同時,在未來遠距工作更為顯學時,接納遠距工作的團隊會更有人才爭取的機會,在人力市場上繼續保有優勢。

辨公室成本減少

節省辨公室成本也是一個直接的反應,辨公室的水、電與雜支都會下降。當然,租金應該不會 (喂!)。更進一步的,辨公室規模、辨公室是否需要,或辨公室是否該設立在都市中心,這些都是組織企業在接納遠距工作後可以進一步思考的。

防疫考量

特定事件如疫情期間,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機會也是遠距工作可以帶來的直接好處,但它並非唯一的決定性因素,這只是一時的。脫去防疫需求後,我們能否接受遠距工作呢?

後記

看完好處後,明天來談談遠距工作帶來的挑戰。


上一篇
學習成長
下一篇
遠距工作停看聽:挑戰篇
系列文
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