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該花什麼、該收什麼,都是抉擇

開源節流是一個淺顯的道理,但什麼該花費、什麼不該花費,什麼該收費、什麼不該收費都是學問,至今我也還沒有能好好掌握,我的原則是,只要能 break even 的前提下,我會盡可能地把資源投入在凝聚能量上。所以誠實的說,到目前為止好想工作室的金流一直都是持平,我們沒有大賺「錢」,我們賺的是其他的東西,甚至有些東西可能用錢也不容易買到。

收費並不是唯一我們想要的

我們其實常常在抉擇什麼該收費,學員培育我們不收費,活動講座我們不收費,技術諮詢我們不收費,人力媒合我們不收費,案件介紹我們不收費。收費是重要的,但對我們來說,收費並不是唯一我們想要的,我們應該對不同的人收取不一樣的東西,因為每個人都有他所富有的和他所缺乏的,而我們要做的,就是透過我們所經營的生態,讓每個人付出他能給予的並取得他所需要的。例如學員他們大都就是沒錢但有的是時間,所以跟他們收費是沒意義的,倒不如把他們的人和時間預約下來,然後給予他們養分成長,讓他們在場域內提供量能的運轉;例如案主就是有錢,但沒能找到能夠解決問題的人,所以肯定是要跟他們收費,然後將生態內的能量轉化出 solution 給他們,同時向上挖掘出他們更多的需求。

如此操作下來,我們的收入肯定不高,縱使好想工作室的營業額還算不錯,但我們是秉持著做事的人拿主要收入,所以真正會會進到工作室的,主要是座位租金營收與團隊管理費用。

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

我們的支出也不高。創業最大的支出主要是場地成本和人事成本,好在我們在台南,場地成本不若台北驚人,而實際上我們只有一個人的人力支出(之後在談空間管理的篇幅會提到),所以我們的人事成本也是低的,其他就沒有大項的支出費用。

在支出和收入持平的狀態下,我們的 burn rate 就非常小,而裡面的能量和對外的影響力卻是一直在擴大,在這個前提下,我們要倒閉是一件困難的,然而只要我們不倒,成功就是持早的事。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總論] 空間延伸的主軸 - 下
下一篇
[空間] 空間的自我管理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