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持續修正的管理方針

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管理,但其實不是不管理,而是用文化和環境來管理,好想工作室大部分是彼此間的尊重與同理,當然我們也有些明文的空間規定,但其實很常改變,因為我們尊重多元與多種可能性,所以只要不是危害到其他人,或者困擾其他人,那麼我們都會願意嘗試看看,若嘗試結果不好就馬上改,如果還不錯就持續維持,我們常在管理會議上討論哪邊是否需要改變,然後敏捷的滾動修正。

是當作客人?還是當作家人?

好想工作室沒有 front desk,當然就沒有輪班招待的人,工作室內不見得時常會有管理者,若裡面的進駐者遇到了問題,最常求助的不是管理者,而是旁邊座位的人。常常有訪客前來,但管理者可能不在,這時會有進駐者自主的跟他解說空間,分享這邊的狀況,因為這裡的人把這邊當成自己的家在看待。

如果一個空間吸引人的是他的設備、場地設施、物業管理,那麼進駐者繳費是來這邊享受服務的,他就是「客人」,如果你沒有給予他必要的服務品質,那麼他就會責怪你,甚至離去。如果一個空間吸引人的是他的氛圍、文化、理念,那麼進駐者繳費是來這邊認同歸屬的,他就是「家人」,如果他看到這邊哪邊有缺失,那麼他就會幫助你,甚至帶自己擁有的東西進來補。

如果這個空間是一個服務產業,那麼維護的成本就完完全全地在經營者身上,如果這個空間是一個家,那麼維護的成本就在愛護這個地方的人身上。

慎選進駐的人

既然是要當家人,那肯定要慎選進駐者,除了進駐者的職業是否契合空間主題外,更重要的是價值觀是否相近,所以我們在有人詢問進駐時,也都會審慎評估他是否能夠融入這樣的氛圍。

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一開始就會拒絕不適合的人,我們很難在短短的時間內就了解一個人,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時間去爭取彼此認識的空間。若有訪客進來詢問進駐時,我們會跟他說因為方便統一收費,所以讓他先免費進駐到月底,讓他也趁著這個時候體驗這個地方,若是喜歡月底再談正式進駐。事實上在這段期間,除了他在觀察空間以外,空間同時也在觀察他,我們會盡可能的創造互動,藉以了解這位訪客的價值觀。

若彼此發覺不適合,他也會覺得自己無法融入而離開,若他沒有察覺,那我們也會以其他理由辭退他的進駐。或許有進駐者都是一份營收,但不好的進駐者是有可能把整個場域搞得烏煙瘴氣或是衝突不斷,所以不要怕拒絕,因為讓所有進駐者建立歸屬感是很重要的。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空間] 收支平衡的選擇
下一篇
[空間] 生態的多樣性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