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空間可視為一個產業生態,生態又分為水平生態和垂直生態,水平生態指的是產業主題橫向擴散的領域,垂直生態指的是產業人才各種不同階段的生活樣態。

以一項領域為根基,以此輻射性吸引相關領域主題

好想工作室是以網頁應用技術為主,包含前端工程與後端工程,這是一開始經營者所自帶的領域技能,在這塊領域裡面,我們持續的專精成長,以此為立足根本。在這個產業裡面,若有這方面需求的合作案,我們可以獨力面對,但倘若有其他技術的需求,那就不是我們所擅長的事,例如若有 APP 的需求,那我們就會找尋適合的在地夥伴來承接,在合作的過程中,我們視為一個團隊運作,會常常與合作的夥伴實體交流甚至一同作業,若彼此都覺得工作合作愉快,那麼就容易吸引這些合作夥伴進入到工作室,不論是社群交流、課程分享、資源交換,甚至是實體進駐。

我們從 Web 領域這塊慢慢往外擴展,與這個領域相近的人才也慢慢的被吸引進工作室,漸漸的出現了 iOS 領域,爾後出現了 Android 領域,甚至跨足了設計師、專案 PM 領域。因為我們這邊主要都是技術工程人才,所以也會有許多數位創業者前來尋找合作夥伴,這也在空間內導入了創業氛圍,逐漸有了創業領域相關的主題,不管是財務、稅務、專利、營銷等等的議題也都相繼而來。

因為有主題的設定,並且深入經營,才有辦法吸引相近領域的人才,藉以產出磁吸效印。倘若進駐者的主題分散,那麼不僅在空間內無法產生自然交流,也無法建立出領域根基去吸引相近領域人才,所以一定要在同個產業主題內去產生不同領域才叫做生態多樣性

呈現不同階段的生活樣態

人有生老病死,在一個領域裡面,也會有從新手入門,一直到資深專家的成長過程,每個階段表現的、在意的、選擇的、追求的都不一樣,不同階段的人在空間裡,都會有著承先啟後的作用。我們會看著領域新手的衝勁,分享給予成長的養分,也會觀摩前輩的路徑,學習摸索前進的道路;剛畢業的學生,會看著業界人士如何去選擇技術取向,逐漸穩定的青年工作者,會看著剛有小孩出生的創業家忙得焦頭爛額。空間內除了營造工作主題外,更該要營造出「生活」的樣子。

當不同樣態的人在裡面進駐,彼此間的話題會更多元,由專業主題牽引後,透過人生的故事會更能引起共鳴。好想工作室在每隔一段時間會進行學員和進駐者的自我介紹,但我們的自我介紹不像一般活動的型態,我們不會提自己的專長,不會講述自己的學經歷,甚至不會介紹自己的姓名,我們介紹的內容是「我做過做值得說嘴的事」,我或許會忘記你的名字,但我不會忘記你曾經只是去買個鹹酥雞,然後就繞了整個台灣。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空間] 空間的自我管理
下一篇
[空間] 強鏈結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