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空間內人與人之間的鏈結關係深深影響著整體氛圍的發展,若彼此關係是那種上班同事下班不認識,再多的活動與交流也僅是表象,這種關係鏈結很脆弱,難有彼此同理和分享給予。弱鏈結性會讓進駐者容易動盪,只要一有外吸引力,那麼會留下來的可能性就只剩下懶的搬,如果要讓空間內的進駐者穩固,接下來首要的條件就是增加鏈結強度。

增加鏈結強度我們這邊用過兩種方式,一是增加認同感和歸屬感,二是增加空間催化劑。

認同感和歸屬感

好想工作室有許多不同的樣態,而我們有著最根本的核心價值「讓台南創業、就業的年輕人,有個比較友善的環境」,所以我們做任何決定,都會是本著這樣的初心。這樣的理念,會在培育的時候傳遞給學員,會在進駐的時候傳遞給進駐者,會在社群活動的時候傳遞給參與者,會在案件合作的時候傳遞給業主。當這樣的理念行為傳遞出去後,可能彼此的關係就會多了一份認同感,如果他也有心想要參與,那就會再多一份歸屬感。

也就是說,除了建立在現有的關係之上,我們也會建立起核心理念的共識,除了工作和案件外,我們還多了一份使命。若用白話一點來講,這跟宗教還真有點像。

空間的催化劑

空間催化劑就是任何能在空間引起話題火花的實體內容,不管是空間的巧思設計,或是額外帶進來的物體。好想工作室有兩樣非常有用的催化劑,第一樣我們的店貓,豆芽。

豆芽是我們領養的一隻貓,我們挺幸運的,豆芽是一隻沒有脾氣的貓,任何人摸他都不會生氣,包括摸肚子抓尾巴,也從來不會咬人,唯一的問題就是喜歡抽衛生紙和咬斷電線,尤其是耳機線。每位進來空間的人我們都會這樣告誡他,甚至放了張豆芽的圖像在門口警告記得收耳機,很多時候,我們跟訪客的聊天就是從這邊開始的。

很多人都喜歡貓,工作累了去逗逗貓,壓力大了去吸吸貓,然而這時候就是最容易啟動陌生人之間的話題開關,拉近彼此間的距離,漸漸地增強了鏈結。

第二樣是美食,我想沒有人可以拒絕的了美味的食物,尤其是在台南。我們很常去開啟一個討論食物的話題,然後每個人都會很有興趣的參與討論,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食物,每個台南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地圖,爭論的口沫橫飛,外地移居的夥伴也會默默的把這些口袋店記下。

我們也喜歡帶美食進去炫耀,不管是長榮路黃記包子,還是記愣蔥油餅,還是棠口水煎包,當有美食出現在空間的時候,也都能吸引所有進駐者的目光,不僅是透過言語上的分享,在視覺上和嗅覺上也都能產生彼此的鏈結,能在工作之餘創造出更多的交集。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空間] 生態的多樣性
下一篇
[空間] 重視進駐者的生活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