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0

現代的軟體專案管理有二大流派,瀑布式開發(Waterfall)與敏捷開發(Agile),各有不同的優缺點,以及各自的使用時機,這篇我們來聊聊瀑布式開發的前世今生。

瀑布式開發

1970 年代,Winston W. Royce 在 IEEE WestCom 軟體工程學會中發表的論文中,首次提出著名的傳統瀑布式方法。當時的命名雖沒提到「瀑布」二字,但他明確描述了一種線性的開發流程,每一個階段都必須等待上一個階段完成後才能開始。有趣的是,當時他其實想描述的是軟體開發不建議這麼做,於是接著又描述了一種類似現今敏捷的迭代開發方式的工作流程。但不知為何,在當時反而是瀑布式模型受到大家的注意而廣為人知。

後來,美國國防部在 1985 年開始規定,政府之下所有專案的標準,都要遵守瀑布式的原則,從此之後,瀑布式開發方式成為所有企業開發軟體時的模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6/201055283ca2FQbM10.jpg

瀑布式開發大致上可分為五個階段:

  1. 需求訪談及範籌定義

    需求端提出需求,開發端對其做完整的需求訪談,產生出相關文件,並且讓設計師進行介面設計。

  2. 系統分析與設計

    架構師/系統分析師根據上個階段產出的規劃文件,進行細部規劃,決定要使用的技術、環境,以及程式的架構設計等。

  3. 功能實作及單元測試

    工程師根據系統分析與設計的定義,進行程式碼撰寫,邊寫邊測試自己所寫的程式是否能夠正常運作。

  4. 整合測試及驗收

    針對前一階段各個程式設計師撰寫的程式碼,整合並進行整體測試。測試完後安排時間讓需求端、利害關系人驗收。

  5. 部署及維運

    Debug 及驗收都沒問題後,最後將整套系統部署到最終環境,維運整個系統,確保正常運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6/201055280lPLIP3SSI.jpg

瀑布式開發的優缺點

瀑布式的優點是清楚、簡單明瞭,要完成的項目天生就相當適合以 WBS (Work Breakdown Structure)進行分解各個擊破,搭配甘特圖明確掌握每個細部項目所需花費的人天(Man-Day)是多少、關鍵路徑(Critical Path)又是哪一條,簡言之,能夠有效規劃時程,且工作項目也能結構化地向上級清楚匯報;另外,在甲方乙方的關係中,此開發方式的規格闡述,對於雙方在合約中的驗收條件及範籌都很容易訂定且易於理解。

那麼問題來了,這麼好棒棒的方法,為何現今的趨勢會發展出另一種方法-敏捷開發呢?重新審視一下,能夠發現瀑布開發存在一些早已不合現今時宜的缺點。

首先,現今商業環境相當不穩定,勢頭持續在變化,不能再像上一代做產品的方式,一股腦拼命地開發出產品,認為這樣就會有人買單。如今,產品負責人需經常性的重新審視方向是否需要調整,快速適應新的商業變化。瀑布式的缺點就是交付價值的時間相當長,須要等到所有的流程都做完,直到走到最後一階段,才能夠向客戶交付價值。

其次,瀑布是一個從上而下的線性流程,中間若有問題,得回溯到上源做修正,再往下走。所以這種方式非常講求 BDUF (Big Design Up Front)的完美性,尤其是分析與設計階段不能有錯(犯錯的成本實在太高,得要回溯到上個階段重新進行,才能再往下走),但這已經不太符合現今時宜,一來軟體開發過程中處處充滿驚喜,怎麼可能不犯錯?二來現今商業環境變化劇烈,需求也會隨之變更,想在每個階段做到「完美化」的設計與規劃,不太實際。

用個製造汽車形象的比喻,有點像是下圖這樣,注意圖中的每個階段,其實都存在著風險,最終交付時,更是風險的疊加。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6/20105528GTq3ovSf6D.jpg

瀑布流開發流程適合用在需求已非常明確,範籌不太會更動,或是規範嚴謹的系統上。一般而言,它需要橫跨多部門協作,溝通成本高、偏好頂層設計、也需要小心每個階段盡量不犯錯,正因這些限制,採用瀑布式的專案開發,難以做到快速反應,並且缺乏彈性。


上一篇
Day10. 資源有限怎麼辦?根據商業價值做開發排序(下)
下一篇
Day12. 敏捷軟體專案管理-Agile 核心價值觀、宣言與原則
系列文
我們與敏捷的距離-30天上手產品敏捷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