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每年會設定一個新主題,以三個月的時間集中火力學習;除此之外,還會擬定一個三年的計畫,與這三個月的學習主題並行,讓自己從已經熟悉的既有領域,擴大舒適圈,向外擴張。

受到大師的啟發,我開始每年也給自己訂類似的目標:每一年,至少找一個新的領域學習。而今年,就是學習敏捷開發與 PM 領域知識,並且透過刻意練習,實踐如何當好 PM,並探索自己的邊界。

PM 職能教會我的事

在培養 PM 能力的過程中,看事情的角度漸漸變了,開始懂得在要做任何事之前,先衡量商業價值與所需付出的成本,在成本之內權衡,想辦法讓所做的事效益最大化

有多少本錢做多少事,透過八二法則讓價值持續最大化

敏捷教會我的事

一、成長型思維

心理學領域將人分為二種傾向:

  1. 成長型思維:願意坦承自己的不足之外,同時相信自己是可以透過後天的努力,學習進而成長
  2. 固定型思維:認為人的才能是天生的,不認為後天的學習可以改變多少

Rson 有在外面教一些設計相關的課程,在課堂中與學員交流時,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抱持固定型思維的學員喜歡「裝」他們早就知道你所教授事物一般,在練習時間時比較不喜歡實作,他們「害怕」別人覺得他有任何不知道的東西。

相反的,成長型思維的人,心中想的則是,「我就是因為不懂不會才來學,且只要跟著對的人用有效率的方式學習,一定可以事半工倍學會」,這類型的學員在課程中往往很認真地練習,不懂就問,或與大家交流切蹉,毫無懸念地,當二個月的課程過去後,他們往往是掌握到了這個領域的入門知識與技藝的那群人。

在敏捷開發的過程中,有太多我所不理解的地方,當遇到時常會問團隊,這個我實在不太理解,你能再多跟我說一些並教教我嗎?因而從團隊夥伴身上學到了不少東西,以及看事情不同的角度。

另外,Scrum 裡的 Retrospective,也是種成長型思維的實踐。當關起門覆盤時,坦承團隊目前的不足,集思廣義,從所犯的錯中學到了什麼,下次要怎麼才能避免;現有的不足之處,又要怎麼設法突破。

這些都教會我成長型思維的思考模式,並且再度強化了自己覆盤的好習慣 。

二、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設計師往往會有一些完美主義。這種完美主義,促使設計師們不斷精進,讓作品得以更好更美,但有時候這些努力會消耗過多時間在一些設計細節上,而這些細節很多時候可能是非必要的,甚至有可能造成進度影響。

完美是有風險的,最大的風險就是當你花了大量的時間終於完成了,才發現方向錯了,「沉沒成本」會讓我們更不願意止損。

在 Scrum 中,所有的活動都有時間的限制,例如,一個 Sprint 只有二週就得要 Review、每日站立會議每次不能超過 15 分鐘。這些時間盒(Time Boxing)的限制,正是敏捷團隊高效率背後的驅動力。

而這種「時間盒」的限制,也教會我「完成比完美重要」以及「完成後逐步迭代優化」的好用觀念,不只可以應用在設計工作上,也可應用在生活平衡中(工作、個人興趣、家人陪伴等所有人生中重要的事,都使用時間盒分配)

夥伴教會我的事

去年參加鐵人賽所寫的系列主題 <網頁 UX / UI 攻心術|30天練成 Figma、Axure RP 以及 UX 心法>,是個人賽獨自報名。今年則找了 Leodaddy 和 珊迪 一起組隊挑戰團體賽。

Leodaddy 在我和他共事的時候,就一直是位什麼事都會提前準備好的可靠夥伴。「凡事提前準備,想好風險應對,可以的話留一些 Buffer」這是他教會我的事。

珊迪則是位滿腦子充滿創意點子的鬼靈精工程師,我們白天一起衝剌公司的 Sprint,晚上也一起衝剌鐵人,彼此鼓勵「盯」嚀完稿。從他身上我學到勇於跨出舒適圈,以及無聊的技術用有趣的方式詮釋,原來寫 Code 也可以這麼好玩。

我想自己真的很幸運,一位是前公司的好兄弟、一位是現在一起打拼的好夥伴,這三十天與他們兩位「非同步」地在彼此的領域上努力筆耕著,實在是種難得的經驗。

另外,每每寫完文章發佈後,也會收到一些邦友們的回饋交流,像是說的一嘴好 Code 大KenFlower 等,這種在空中以文會友的感覺,相當的美妙。

最後,期待大家從我的實踐及我的經驗中,能夠收獲到一些價值。
不一定百分之百正確,但絕對百分之百真誠。

謝謝你們,讀到最後~


上一篇
Day29. 燃的都是團隊的肝-燃起燃盡圖
系列文
我們與敏捷的距離-30天上手產品敏捷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Leodaddy Pip
iT邦新手 4 級 ‧ 2022-10-16 00:05:43

恭喜完賽!再來好好慶功一下!

0
Leodaddy Pip
iT邦新手 4 級 ‧ 2022-10-16 00:05:44

恭喜完賽!再來好好慶功一下!

0
Flower
iT邦新手 5 級 ‧ 2022-10-16 11:58:53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恭喜完賽〜〜〜

0

是的~雖然我都寫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但最起碼完成了哈哈
恭喜完賽

0

是的~雖然我都寫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但最起碼完成了哈哈
恭喜完賽

0

是的~雖然我都寫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但最起碼完成了哈哈
恭喜完賽

手機版本也太雷~ 送出後 button 要 disable 吧~
哈哈

0
pjchender
iT邦新手 3 級 ‧ 2023-10-13 00:00:13

精彩好文,謝謝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