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確認彼此都是認真的

好想工作室的培育與坊間的培育有很大的不同,不收任何費用,但需要學員拿出背水一戰的態度來面對,因為所有投入這塊的資源都是許多人無償付出的,所以若不是玩真的,那就會白白浪費許多人的付出,所以在招收前,每個 camp mentor 都會先面談,確認彼此是拿出對等的態度來面對,才會進行招收。

在這個前提下我們會先立下個門檻,如果要來參加培育的,必須拿出自己所有的時間,禮拜一到禮拜五,為期至少六個月。這樣的方式能夠先確保想要來的人並不是只因為「免費」而來,或者一時興起想用空餘的時間來嘗試,而是先經過了深思熟慮,考量自己需要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然後心無旁騖的專注在學習上。

在這種條件下,能夠前來的大致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是應屆畢業生,但也非正常的應屆,正常的應屆是畢業了就去找了工作,而這類型大都是因為持續一段時間找不到工作,懷疑自己以前所學是否足夠,然後就到這邊來。第二種是已經在職場上三、五年,發覺自己並不喜歡現在目前的人生狀態,害怕自己就這樣一輩子,所以毅然決然的放棄工作,想要有個轉捩點。第三種是在學學生,因為覺得在學校學的並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選擇休學到這裡來。

學員的日常

成功招收的學員,就會與 menotr 約定個時間前來,接著就開始進入培育模式,雖然每個 camp 的詳細狀況不同,但大抵都是以任務導向學習,mentor 會根據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指派不同的短期任務目標,學員各自就根據自己的目標學習並完成任務。

例如以 web camp 來說,學員入場後會先了解他的程度,若對於切版還不熟悉的,mentor 會給他一張設計師所設計的頁面稿,然後學員就會自己用任何方式學習並完成這個版型。他可能完全都不知道怎麼切版,那他可以選擇先去書牆找本書看,或者透過線上的課程來進入門檻,抑或是詢問一起學習的學長姐們。完成任務後,mentor 會確認他所提交的內容,討論如何學習的過程,再給予學習上的反饋,接著制定下一個目標任務,持續反覆。

除了每天的學習外,好想工作室也常會有一些任務活動,例如每年的鐵人賽,就會鼓勵學員把自己學習的內容記錄下來,然後組建團隊挑戰。遇到適合的競賽活動,也會由 mentor 推坑學員一起參與,擴展學員的眼界,也從參與活動中累積經驗。也會引導學員把自己想要做的主題分享出來,找到更多有興趣的夥伴,一起組隊完成。

融入場域的文化氛圍

對學員來說,好想工作室如同一個精神時光屋一樣,進入到裡面後就是學習、遇到問題、解決突破、再學習,每天沈浸在這樣的節奏裡,每天都在受挫,每天也都在成長,看著周圍的人努力的學習,自己也自然而然地融入在這樣的氛圍裡。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培育] 培養好品質的工程師
下一篇
[培育] 價值觀的養成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