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資訊環境的不友善

南北是確實存在資訊落差的,無論是職缺需求端,還是人才供給端都是,大量的資訊人才往北飄移,大量的資訊產業也都到台北去爭取資源。縱使有南科、砂崙,但這類都偏屬製造業的科技廠,台灣科技廠普遍不注重軟體,無法讓軟體人才創造能量,僅淪為公司運轉的螺絲釘。

隨時代進展,各類傳統產業現在幾乎都面臨到接班、轉型議題,拜科技所賜,資訊是各行各業的最佳配角,所以軟體人才一直都是供不應求,不僅是在資訊公司短缺,在其他產業更是短缺。台南有許多文創、旅住、傳統加工業,也都陸續有資訊軟體的需求,而且需求一直在增加,再加上南北資訊落差的關係,南部的產業要找到能夠協助轉型的資訊人才是難上加難。

甚至許多南部在地公司最後只能尋找北部的 solution,兩者南北往返、舟車勞頓後,結果可能發現,原來北部的這些資訊人也是南部上去的,雖然很無奈,但這就是目前現實的狀況。在南部的資訊人找不到對的戰場,在南部的產業找不到能解決問題的人,所以資源無法凝聚,能量嚴重外流,結果無人重視,環境惡性循環。

保持初心

好想工作室的初心很單純,就是希望在南部這邊,不管是資訊創業、就業的年輕人,有一個比較友善的環境,想走資訊走條路的,不見得就只剩下往北部走的路,讓這些人可以留在自己的家鄉,也能有個能夠成長的環境和不錯的薪資待遇,將所學的用於自己有興趣的戰場上,取得能讓自己持續燃燒的反饋和能讓自己驕傲的成就。

捲起袖子來解決

我們從經營空間、免費培育、營運社群,最後的目標還是要將人才輸出到產業上,但當學員準備進入職場時,赫然發覺南部的資訊就業環境並沒有任何成長,以至於這些花了許多資源所培育出來的人才,到最後還是只能往北部走,曾經也為了這件事情意志消沈了許久,但我們天生工程師性格,既然遇到問題,那我們就自己走出 solution。

在這幾年來,我們在對接產業上嘗試了許多新的模式,從一般的需求接案,到資訊策略顧問,從常見的案件外包,到幫忙傳產公司組建技術團隊,從單純人才媒合,到開發遠距職缺,每一項我們都是一步一腳印的嘗試。好在我們有長久努力所累積的空間、培育、社群做我們的後盾,資訊人才能量源源不絕,底蘊足夠,才能夠挖掘出許許多多對接產業合作的可能性。

至今,工作室對接產業的模式越來越成熟,我們已經漸漸能夠將人才留駐於台南,甚至是吸引外地人口留在台南,除了讓學員成長茁壯外,也已經發展出讓這些人才長期生活在台南的支持體系,讓南部想走資訊這條路的年輕人,逐漸看到了另外一條可行的路。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社群] 與外地社群串連
下一篇
[產業] 產業對接策略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