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自我挑戰組

分享, 是了解自己的開始系列 第 4

04、分享的場合:實體線下 v.s. 虛擬線上

  • 分享至 

  • xImage
  •  

從疫情以來已經逐漸開發,線下活動也漸漸地開始如期舉行,我們的生活慢慢地回到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上。但在線上交流的也是提供許多人另外的選擇,除了減少地理上的不便性之外,也提供更多在管理自己時間的方便性。

線上的分享,可以想成工作的線上會議,或是一些與直播互動的活動。對於主講者不用面對實體觀眾的表情跟動作,但只有自己面對鏡頭,以及只聽到自己的聲音。少了實體的互動,對面對群眾容易恐慌,在線上去做分享是一種選項,相信在線上會做的比線下還要好。

好處的對立面,就是他的壞處。看不到群眾們的表情跟動作,你自己可能腦海有無限的想像觀眾的表情是什麼樣子?從聊天室回應的訊息,不帶著情緒,也許也會讓主講者無法肯定聽眾發言是正面肯定,還是負面的嘲諷。久而久之,在這種單向互動比較多的狀態下,長期下來可能會對自己的心理製作很大的壓力。

寫到這邊,也許會提到線下活動會比較健康嗎?也不一定,我自己觀察拿起麥克風站在舞台上,有些人緊張到身體跟聲音都在顫抖著,身為聽眾也會跟著緊張。反過來說,因為面對群眾,所以也可以知道自己分享的內容觀眾的表情是不是有了解,或是現場的一些回應,不管是掌聲或笑聲等等,都是一個很好的即時反應,讓分享者可以好好地從聽眾獲得回饋。

如果不知道自己適合線下或是線上分享的話,先想想一個問題,如果害怕人群跟面對面很多觀眾的話,就先從線上開始吧。


上一篇
03、分享的載體有哪些?
下一篇
05、分享這麼好,從工作上帶來的好處有哪些?
系列文
分享, 是了解自己的開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