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IT管理

PM猴子的一生 - 產品經理除了出張嘴背後默默做的事情們系列 第 6

[需求管理] 資源永遠不夠,怎麼知道哪些事情要先做?

  • 分享至 

  • xImage
  •  

「看著越來越長的product backlog, 不知道哪一天產品會有做完的一天。」同事感嘆著。
事實上,如果是軟體服務型產品,像是網站、APP等等,永遠都會冒出新的想法新的功能需要實現,所以別傻了,事情永遠做不完。身為一位好的產品經理,要追求的不是交付所有的功能,而是要能夠判斷哪些功能是重要的、需要優先處理,進而**排出一個對使用者、對公司最好的功能實作順序,持續交付給使用者,最大化使用者與公司利益。**於是今天想先大家分享一些優先級排序工具,幫助剛入門的產品經理判斷哪些功能應該被優先實作,哪些功能可以暫時先不處理,也讓工程師們如果對於產品功能實作順序有疑問,可以從哪些方面判斷跟詢問產品經理。因為類似的framework很多,這個系列文可能會有三篇,第一篇我決定先介紹KANO MODEL與Cost of Delay Method。

狩野模型 Kano Model

在介紹Kano Model之前,先跟大家說明一下想要使用這個方法,需要通過問卷的方式來調研,然後根據問卷的結果將不同的功能進行優先級的分類。Kano Model是東京理工大學教授狩野紀昭(かのう のりあき)所提出,以分析用戶需求對用戶滿意的影響為基礎,透過在水平和垂直軸上繪制了兩組參數決定優先順序的工具,來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和滿足客戶需求,從而提高客戶滿意度。在運用Kano model時,我們會將所有需求分成五個種類:

  1. 基本需求或必備功能(Must-be Quality):如果你的產品沒有這些基本功能,你的用戶滿意度會大幅下降,可以說這些需求是核心需求,如果沒有這些功能,用戶甚至不會考慮你的產品作為解決問題的方案。

  2. 性能功能(One-dimensional Quality):客戶期望的需求,當你在這些功能上的投資越多,客戶滿意度就越高,如果沒有提供,客戶滿意度會降低,但仍會繼續使用你的產品。通常這類需求屬於追求產品更具競爭力的功能。

  3. 令人愉悅的功能(Attractive Quality):這些功能是客戶沒有期望會有的,因此即便沒有提供,客戶滿意度也不會下降,但是如果提供這類型的功能就會讓客戶感到驚喜。這類功能算是做出差異化與驚艷客戶的重要功能。

  4. 無差異功能 (Indifferent Quality):這類型功能簡單說就是客戶不在意的功能,有跟沒有都沒差,所以不應該浪費資源在這類型功能身上。其實有時候要簡單才是一種藝術,很多的產品經理都以為功能要越多越好,最後讓產品變成「要你命三千」
    https://histock.tw/uploadimages/44817/3b7b0497e446ab2763d4dd30b8c80e45.jpeg

  5. 反向型功能 (Reverse Quality): 這類型功能很特別,提供了反而招致客戶滿意度下降,這也是PM猴子喜歡Kano Model的原因,可以指出那些功能應該避免,例如有時候我們不小心過度追求商業上的目的,反而會造成使用者滿意度下降,例如:蓋板廣告點關閉還是被導到廣告商網頁等等。

https://media.finebi.com/strapi/image_1a2345e0d3.png

使用方法

  1. 篩選功能:在問卷裡不太可能把所有的功能都列出來讓使用者作評估,因此第一步是透過經驗篩選出哪些是需要排序優先級的功能,通常會盡量控制在10個以內

  2. 設計問卷:問卷調查的問題需包括正向和負向的問題: 提供A功能的滿意程度與不提供A功能的滿意程度,可以用五點量表(非常滿意,滿意,一般,不滿意,非常不滿意)或是滿意度評分1-5分來劃分,以了解用戶對於不同功能的滿意程度。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08/20161813wG38QKIJqv.png

  3. 數據清理:在收集問卷結果後,針對客戶背景先篩選出符合條件的目標客戶,再檢視與排除亂回答或前後回答不一致的data point,確保問卷的結果是可信的。

  4. 將功能根據上述類別分類:根據用戶回答計算出better-worse係數進行五種分類 (還有一種是類型叫無法辨認(Q), 通常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

    • 基本需求或必備功能(Must-be Quality):M
    • 性能功能(One-dimensional Quality):O
    • 令人愉悅的功能(Attractive Quality):A
    • 無差異功能 (Indifferent Quality): I
    • 反向型功能 (Reverse Quality): R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08/20161813wYbSpx5hnh.png

針對每一個功能計算出better-worse係數,並將其繪製於Better-Worse象限中,

  • (Better)滿意度影響值: (A佔比+O佔比)/(A佔比+O佔比+M佔比+I佔比)
  • (Worse)不滿意度影響值: (O佔比+M佔比)x (-1) / (A佔比+O佔比+M佔比+I佔比)

而正常來說滿意度影響值會落在 0 到 1 之間,不滿意度影響值會落在 0 到 -1 之間,當這兩個值的絕對值越大,代表其對改變產品的影響力越大。例如越接近1,代表使用者滿意度提升的效果就會越強。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Evangelia-Krassadaki/publication/326147596/figure/fig4/AS:644245476102145@1530611499425/Better-Worse-diagram.png
Ref: ResearchGate

使用Kano Model的心得:

  1. Kano模型問卷可以告訴我們各種功能的分類,甚至可以找出哪些功能對使用者沒幫助或是會產生負面影響,這是其他模型做不到的。
  2. Kano的問卷設計可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因為要在問卷內想辦法讓用戶搞清楚正在進行調查的功能是什麼,才能使這份問卷結果是可信的。

總之,Kano模型是一個有助於理解客戶需求並優化產品功能的工具。它可以幫助產品經理更好地定位他們的產品,提供更高的客戶滿意度,並提高市場競爭力。儘管存在一些挑戰,但這種方法可以在產品開發過程中提供有價值的洞察力。

延誤成本 Cost of delay

延誤成本是由Joshua Arnold所提出,主要結了兩種元素:緊急程度價值。延誤成本可以用來傳達一個功能因為延遲而帶給組織的金錢成本。例如一個功能預計每天可以帶來$5000的額外收益,因此他的延誤成本是: $5000/天。不過延誤成本方法在實際運用上需要進行假設與估計,所以準確度可能就看花多少時間來進行估計會產生出不同程度的準確性。

想要透過延誤成本來進行優先排序,需要針對每個功能回答以下的問題:

  • 如果產品現在就擁有這個功能,它的價值是多少?
  • 如果這個功能提前完成,它的價值會提高多少?
  • 如果比計劃延遲完成,它會產生多少成本?

然後可以通過計算,建立出每個功能所需的時間和團隊努力來賦予每個功能的金錢價值。

使用Cost of Delay的心得:

坦白說,我個人並不推薦使用這個方法,原因是他單純以金錢作為衡量,身為產品經理,我們還是應該將使用者放在第一位。另外,在功能正式上線前,功能的金錢價值都只能是估計值,如何估計有各種方法,因此可能會導致團隊內對於功能的價值估計結果產生意見分歧,反而不能夠快速的產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結論。

結語

今天介紹了兩個不同的需求優先級排序工具,這樣的工具還有很多,下一次會繼續跟大家一些介紹常見的框架與應用方式。


上一篇
[開會密技] 十招教你如何在開會時像個厲害的領導者(即使你根本沒在聽)
下一篇
[需求管理]你所需要知道MoSCoW法則:有效需求管理的關鍵
系列文
PM猴子的一生 - 產品經理除了出張嘴背後默默做的事情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