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1

終於成功挺過鐵人賽挑戰來到最後一天。在第一天的時候有提到如果順利完賽會,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這個好消息就是PM猴子即將前往Google擔任產品經理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app/uploads/2021/11/shutterstock_552493561-1024x683.jpg
Ref: shutterstock.com

原本打算在今天的內容寫一點關於Google Product Manager的面試經驗,但是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類似的文章可以參考,所以這裡就簡單地做說明好了。不過我之前曾經在我的Medium上有寫一些關於如何準備產品經理面試的文章(沒全部寫完),有興趣的小夥伴可以去看看產品經理面試會問哪些問題,如何準備面試。

原則上的流程大致如下:

  1. 投遞履歷(PM猴子是透過google員工幫忙內推)
  2. HR Resume check (等看看HR會不會聯絡你,據說是光要被聯絡就很厲害了)
  3. HR call check
  4. Phone Interview (如果通過會轉到正式的onsite interview, 也會換一個HR陪你走完剩下的流程)
  5. 4-6 round virtual onsite interview (每次會有不同的面試目標,可以請HR先提供每次面試的focus)
  6. Hiring Committee (如果表現還行,HR可能會跟你要一些資訊,如果都沒跟你要資料,你只是單純等待,那...)
  7. Result and Salary Negotitation

看完幾篇網路文章,比較值得跟大家分享的重點:

  • 以前大家都覺得Google Product Manager需要很深厚的技術背景,但現在他們已經把單獨的技術關卡拿掉,我個人認為這對於技術的要求有明顯地沒有以前這麼嚴格
  • 永遠不要急著想答案,台灣人從小到大的訓練就是想辦法回答正確答案,但在面試時絕對不要想著正確答案,因為沒有正確答案。但是,喜歡正確答案的台灣同胞不用擔心,有正確架構與思考方法,所以重點是使用正確的思考邏輯逐漸思考出答案,而非最後的答案是否正確。
  • 敢於提問。面試不是單向考試,有不懂的可以大膽問,遇到不確定的事情主動確認,如此一來,除了最終答案能貼近面試官想要的,也可以展現出你可以deal with ambiguity
  • 全英文面試,但是英文真的不用超厲害。 PM猴子是個土身土長台灣人,從出生以來都在台灣從來沒有出國留學,去日本工作前最頻繁用英文的時候是去美國出差三個禮拜,所以英文程度就真的很普通而已。但是,語言是溝通的工具,不用說得跟阿滴一樣好,也不必跟ABC比,有口音也沒關係,可以把事情表達清楚就夠了。
  • 平常心,回答內容是靠平日累積,不是特別準備。PM猴子其實幾年前面試過Google一次,他們都會提供滿滿的準備資料,那次我花了很多時間讀書準備,但最後表現平平。因此這次我決定平常心就好,相信之前每日上班累積的工作經驗,沒有特別準備面試,面試時反而沒有感到特別的壓力而表現得比上次好。(但如果是面試工程師,可能還是要認真準備,leetcode刷起來)
  • Retrospective很重要。每次面試完我會復盤一下剛剛的面試過程,看看有沒有可以講得更好的地方或是下次面試時值得補充的地方,由於整個onsite會面試很多次,所以復盤可以讓下一次面試表現更好。

大概這樣,如果很多人有興趣的話(留言+1 ?),再來多寫一點與Google or Amazon面試相關的內容跟大家分享。

PM猴子發現很多企業的產品經理的重要性容易被忽略,像是有些人覺得可以直接讓客戶與開發團隊討論需求,個人覺得是有問題的:

  • 原因1. 這樣變成在做專案(客製化)不是做產品
  • 原因2. 客戶提出的方案不見得是對產品最好的解決方案。
  • 原因3. 你怎麼知道這個客戶需求代表全部客戶

因此PM猴子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文章讓大家了解到身為產品經理每天負責的工作與重要性,還有應該要怎麼把事情做好,發揮產品經理的價值。不管你是產品經理、工程師、設計師都可以因此有點收獲。如果大家以後還想繼續觀看我寫的內容,可以移駕到我的Medium,偶爾會進行更新。如果看完這篇系列文有任何問題想聯絡我,也歡迎透過LinkedIn與我聯絡。

在此感謝大家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期待大家都能有很棒的職涯發展!


上一篇
[開會技巧] 我不是在開會,就是在開會的路上,Amazon怎麼開會?
系列文
PM猴子的一生 - 產品經理除了出張嘴背後默默做的事情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djoan
iT邦新手 5 級 ‧ 2024-01-30 17:44:04

感謝分享,雖然職位不是 PM,但作為菜菜的工程師也學到很多,祝你也在 GOOGLE 待得順利!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