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0

解決客戶的問題是產品經理最重要的事情。因此可以說產品經理的工作就是與問題綁在一起。要能想出好的解決方案,前提是問題本身是不是一個好的問題,以及問題夠不夠清楚。在跟工程師溝通或是撰寫規格書時,常常會遇到一些產品經理總是沒辦法把問題說清楚,導致於花了大量的時間在解決什麼問題上面取得共識。今天我們將探討如何把問題說得清楚明白,這可以使我們的團隊溝通效率大幅提升,並且可以讓產品設計與規劃變得更容易。

https://plus.unsplash.com/premium_photo-1680303134459-912abf8efe2f?ixlib=rb-4.0.3&ixid=M3wxMjA3fDB8MHxwaG90by1wYWdlfHx8fGVufDB8fHx8fA%3D%3D&auto=format&fit=crop&w=1932&q=80
Ref: https://unsplash.com/photos/zQr0RlquWrI

問題陳述

為什麼問題陳述如此重要?

  • 方向性: 問題陳述幫助我們確定我們的目標和方向。它確保團隊成員都理解我們要解決的問題,並有一個共同的目標。

  • 創新: 清晰的問題陳述有助於激發創新思維。它激發團隊提出新的解決方案,以滿足客戶需求或解決市場上存在的問題。

  • 節省時間和資源: 有一個明確的問題陳述可以幫助我們避免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浪費時間和資源。它確保了所有的努力都與實現主要目標相關。

如何寫一個好的問題陳述?

針對產品經理在溝通客戶遇到的問題時,如果是一個好的問題陳述,應該要能包括以下的資訊:

  • 誰遇到問題(使用者是誰)
  •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
  • 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 因此現在有什麼樣的狀況
  • (Optional)目前的替代方案
  • (Optional) 目前替代方案的缺點

所以把它寫成一段話的話,大概會長類似這樣:

For (User), when (condition), they will (have a problem). Because of this, (current situation). Currently, alternatives are: (1), (2), (3), desipte (current solution's drawbacks)

對於(某某使用者),當(什麼情況發生時),他們會遇到(一個明確地問題)。因此,(有現在的狀況發生)。目前,他們的替代方案有 (1), (2), (3), 儘管這些方案(存在A,B,C缺點)

當我們把問題透過這樣的方式描述出來,就可以讓在討論使用者遇到的問題時大家一目了然。舉個例子說明,如果我是居家安全攝像頭app的產品經理,與其說「使用者現在遇到想刪掉很多照片時但沒有批次刪除的功能」時,我會把一個使用者的問題描述成以下方式:

對於重視隱私的訂閱使用者,當他們開啟app看到許多他覺得不該被拍攝的影片時,他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迅速且安全地刪掉不想被錄影的影片,因此,根據使用者需求問卷結果,批量刪除功能有90%覺得需要。目前,他們的替代方案包括:(1)一個一個刪除 (2) 在某些時刻直接關掉攝影機 (3)取消訂閱進階錄影功能,而目前這些方案存在(1)費力耗時 (2)錯失某些需要被錄影的場景 (3) 直接退訂無法享受進階功能。

這個問題陳述明確指出了誰會有這個問題(隱私的訂閱使用者),背景(開啟app看到許多他覺得不該被拍攝的影片),遇到的問題(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迅速且安全地刪掉不想被錄影的影片),目前產生的狀況(根據問卷,批量刪除功能有90%覺得需要),並提供了替代方案與這些方案目前不足的地方。

在產品經理的工作中,問題陳述是一個強大的工具,可以幫助團隊保持專注,解決關鍵問題,並實現成功的產品。如何把問題說清楚是一門藝術,需要好好的學習。


上一篇
[情感化設計] 讓顧客愛上你的產品(進階) - Emotional Design
下一篇
[溝通技巧] 善用STAR,輕鬆把事件說分明
系列文
PM猴子的一生 - 產品經理除了出張嘴背後默默做的事情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