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可以獲得什麼?

瞭解什麼是驗收測試,以及使用者如何藉由驗收測試與開發端進行合作


驗收測試是什麼?

驗收測試(Acceptance Testing)是軟體開發中的一個重要後期階段,主要目的是確保軟體產品滿足客戶或最終用戶的需求和期望,並且符合事先定義的接受標準。在執行驗收測試的時間點通常會在開發完成後進行,並且在軟體交付給客戶之前執行。通常的測試方式為扮演著使用者角色去運作該產品,用客戶的角度去瞭解最終的成效,以及實作結果是否符合預期。

驗收測試的特點

在進行驗收測試時,最重要的是知道需要驗收什麼,因此測試的目的和預期結果是非常重要的。在進行驗收測試時,會有幾個特點:

  • 目的:驗收測試的目的是確保軟體能夠滿足客戶或最終用戶的需求和期望,因此常用於驗證軟體是否達到了事先定義的功能性、性能、安全性等等的標準。
  • 用戶參與:在驗收測試中,通常會邀請實際用戶參與。一來他們可以確認軟體符合他們的需求,二來他們會對於使用的軟體進行回饋,可以進行未來的優化處理。
  • 測試場景:驗收測試通常會有許多個測試場景,這些場景模擬實際使用軟體的情境。經由這些使用的情境,實際操作軟體,這樣就能體驗中真正的作業流程在軟體中為何。
  • 準則和標準:驗收測試的通過標準,通常是在測試開始時與客戶協商確定的,確認這些標準(包括需求、需求、性能指標、安全性等等)的驗收標準。當測試結果必須符合這些準則才能通過驗收測試。
  • 最終交付:一旦軟體通過了驗收測試,它就可以交付給客戶使用。

使用的場景

在這一階段,會有大量的 QA 與驗收者的作業,這時 RD 已經開發完畢。所以我們就在這邊進行測試,主要的對象會是 QA 和使用者。

範例

依序之前的範例資訊,這個 app 最後變成下單 app,除了需要瞭解電文,解析購已購買哪些股票,還要管理股票庫存,並且把客戶的資料進行妥善儲存。

在進行驗收測試階段前,就會有相關資訊例如 PRD、開發者的各種開發文件,這些資訊可以組成驗收測試的目標與預期結果。這時候 QA 會根據先前的 PM 的描述與使用者需求,制定測試計畫(Test plan),製作出測試的使用情境、測試案例(Test case),並且安盤測試環境,然後再把這份資料與測試人員說明(通常會是需求者)。

情境可以是一個作業流程,是為多個功能組進行組合而成。以這 app 說明,我們有一個會涵蓋查看股票、購買股票、股票成交、查詢回報,並且提供完整的測試。就會有這些情境像是看帳務的,查看股票標的,或是看委託與成交結果,因此驗收測試時可粗略劃分成這三個功能。這樣當使用者逐一測試完畢,就表示這個測試計畫完成,就表示符合需求且軟體沒有問題,這樣就可以上線囉!


後記

在驗收測試時,通常都會有經驗的人進行測試,這時就會知道測試流程可能遇到的問題,而且使用者測試他們的體驗就是最好的聲量,可以借此機會修改資料,作為優化的部份。

還要提醒:這測試階段分類不是絕對的喔!會因為各團隊狀況有所不同。


參考資料


上一篇
【D6】測試階段介紹:系統測試
下一篇
【D8】淺談測試階段 & Happy path
系列文
精實30天:QA 概念養成計劃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