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一、 介紹

空間濾波是影像處理中常用的技術,透過調整像素周圍鄰近區域的值,來達到影像平滑、降噪、增強等效果的方法。這種方法利用像素之間的空間關係,通常使用稱為濾波器或核的小矩陣進行摺積。在處理中,濾波器對每個像素的鄰近像素進行運算,生成新的像素值,實現不同的影像效果。

二、 原理

1. 空間濾波

空間濾波器可以使用以下數學公式表示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24/20161732eJZvwweIio.png

其中:

  • g(x,y) :濾波後的輸出像素值,代表了處理後的影像。
  • f(x,y) :輸入影像的像素值,表示原始影像。
  • w(x,y) :核(或轉移函數)。
  • *:表示摺積符號。

複習一下之前的摺積步驟:

  1. 定義核(Kernel): 核是一個小型的二維矩陣,也稱為摺積核或濾波器。核的大小通常是奇數,例如 3x3、5x5、7x7 等,以便有一個中心點。核的值表示了每個像素的權重,用於計算新的像素值,下面的圖例核內的所有元素為1
  2. 遍歷影像: 對於影像的每個像素,都將核放置在該像素的位置,並將核的中心點對齊該像素。
  3. 進行運算: 在核與影像的對齊位置,將核內的值和對應的像素值進行元素對應相乘,然後將這些乘積相加,得到一個新的像素值。這相當於在核的範圍內進行加權平均。
  4. 繼續遍歷: 移動核到下一個像素位置,重複步驟3,直到將整個影像遍歷完。
  5. 生成新影像: 完成遍歷後,生成一個新的影像,其中每個像素都是透過核和原始影像進行摺積運算得到的新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24/20161732usrW184pae.png

題外話,如果你曾經學習過信號與系統,你可能會對一個類似的概念感到熟悉,那就是「摺積定理」。摺積定理指出,在頻域將兩個信號相乘,可以得到這兩個信號在時域中的摺積。相反地,將兩個影像相乘進行傅立葉轉換,可以得到在頻率域中的影像摺積運算。這個定理在頻率濾波器中具有重要意義,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將會進行解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24/20161732m1JIWkirl8.png


上一篇
【Day13】使用OpenCV實現OTSU大津演算法
下一篇
【Day15】探索OpenCV中的影像平滑化:模糊、降噪
系列文
圖解C++影像處理與OpenCV應用:從基礎到高階,深入學習超硬核技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