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IT管理

好專案 VS 壞專案系列 第 25

【Day 25】好專案VS壞專案-專案實務-計畫-沒有Charter或SOW

  • 分享至 

  • xImage
  •  

沒有Charter或SOW

專案計畫之初,需要投入商業論證(Business Case)、SOW(statement of work)、企業環境因素、與組織作業流程,來制定專案章程(Project Charter)。商業論證(Business Case)通常是由專家判斷(Expert Judgement),或是由團隊成員透過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訪談(Interviews)、焦點小組(Focus Group)手法,進行深入的分析與整合。若是專案有外部廠商一起合作,兩造雙方會有合約與SOW,記載合作的範圍。

由於專案通常是因為內部經營或外部影響而啟動,若團隊從商業角度決定專案值得投資,理論上會由贊助者指派PM啟動專案。讓PM圍繞商業論證與可行性分析的高層次需求,來發展專案章程。

專案章程內容通常會包含

  • 專案目標/專案成功標準
  • 授權PM使用哪些資源
  • 高層次需求的假設與限制(通常模糊)/邊界定義/可交付成果
  • 專案風險
  • 主要里程碑進度
  • 預先批准的財務資源
  • 關鍵利害關係人名單
  • 專案退出標準
  • 批准專案章程的發起人姓名與職權(通常是高階長官)

這份專案章程,可以說是整個專案的房角石,是一切計畫的基準。未來發展的所有「十大知識領域」計畫書,都是根據章程為藍圖,來更細緻的規劃。

【壞專案】
贊助者在一開始就跳過需求單位的Project Owner,直接要求PM開始執行專案。專案從頭到尾沒有發展專案章程,所以沒有將範疇的界線界定出來。因此過程中,幾乎是無控管的增加需求,最終廠商認定範疇太大需要額外加錢。最一開始,贊助者說在財務方面會無條件支持,不曾想原來他的無條件,其實心中有個數目。所以當廠商加錢超過理想時,贊助者退縮了。無條件支持,變成了有條件支持。專案進程中,有些功能單位認為自己的部分已經完工,就收回員工不再投入專案的工作。

【好專案】
另一個專案從一開始贊助者就遴選合適的PM。PM第一時間就進行專案章程的建立,清楚記載專案目的、專案高層次範疇界線、人力釋放的規格與專案被核准的預算。由於有明確的範疇界線,與廠商談需求時,可以很明確的知道哪些需求可以納入整個預算,哪些需求為超出預算。於是贊助者or Project Owner可以輕鬆的決策,是否要執行預算外需求。就算要執行預算外需求,只要PM向Project Lead或贊助者詳細呈報,為何在範疇外卻一定得執行,通常容易取得贊助者的支持,進而獲得新預算。各功能單位,若是因故要抽回自己部門的人力,也因為有專案章程,PM與單位主管可依據專案章程進行協談。讓自己的專案不會因為抽回特殊人力,導致整個專案延宕或失敗。

【點評】
一個專案的成功與失敗,可以說是從一開始就大致決定了。商業論證與分析,若的確符合市場趨勢,公司因此而獲益是可預期的;若是為了搶快,忽略了此階段該做的各項分析與磋商,即使一開始的立意再良善,恐怕免不了虧損。

俗話說的好「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假設一個專案連最起始的規矩都沒有,未來要把專案畫成方的還是圓的都是困難的,甚至可能因為沒有規矩,導致整個專案處在失控的狀態。

PM一定要有抗拒馬上開工的勇氣!省略數週發展專案章程的時間,短期來看似乎在進度條上看來更安心,但長期來看,由於沒有專案章程所引起的混亂,讓PM疲於救火所要付出的時間,絕對遠遠超過當初省下的一點點時間。

專案章程可以說是所有文件中第一個產生的文件,其中所記載的內容也將成為後續專案發展的藍圖。專案章程絕不單單是一份簡單的文件,更是一份PM與贊助者、Project Leader共同畫押的共識。一名優秀的PM要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將所有團隊成員凝聚在一起,讓所有利害關係人達成一定的共識。最終具象化,產出專案章程。最終以此為依歸,建立起一整個專案的管理。

※PM_Coach目標:以成為「專案管理達人」為志業
歡迎加入Line社群(可匿名)討論專案管理
https://line.me/ti/g2/PaE0x_gPBuzIReP982aWwSphbpjx81Zw-LMlWg?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可掃QR code如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25/20161996Xi30gEsVTn.jpg


上一篇
【Day 24】好專案VS壞專案-專案實務-起始-客戶不清楚自己的需求(need)
下一篇
【Day 26】好專案VS壞專案-專案實務-計畫-Kick off只是例行公事
系列文
好專案 VS 壞專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