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7
19

專案人生─專案管理系列 第 27

專案人生─(27)專案管理的九個領域之風險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每個人都有風險觀念,只是您沒這麼覺得而已。買各式各樣的保險,就是有風險觀念;陰天出門會帶雨傘,也是有風險觀念;公司員工登山旅遊,下雨就改成保齡球賽,這也是有風險觀念。

專案會有各種的風險,風險管理的目的預先評估各種風險發生的機率及造成的影響大小,再決定是否要投注相對較小的資源,以降低或去除該項風險的威脅。
永遠要有B計劃
前一陣子有看「誰是接班人」影集的人對這句話應該不會陌生,在劇中川普不只一次地向參賽者提到:永遠要有B計劃。理論大家都懂,但是實務上的做法是,依據風險發生的機率大小,以及影響程度大小,來決定要做多少準備,或是僅只於紙上作業。

B計劃例子
1.到客戶公司做簡報時,簡報檔要存在不只一個地方,除了自己慣用的筆電之外,隨身碟,一起與會的同事筆電,甚至網路空間(我習慣用Gmail),都是預防筆電臨時出狀況的備案。
2.專案進行到一個階段,要對客戶進行實機展示,不但要先進行預演,還要確保有備用機器stand by。

適當的取捨
如同前面提到的,風險的對應方式是考量相關因素後,所做的決定,因此,並不是所有的風險都會被預防,適當的取捨是必要的。
舉辦公司員工旅遊時,不會因為「唯一租用的遊覽車」可能出問題而一次租兩輛當備援車。
買中古車的人也不會因為車子故障機率比新車高而一次買兩輛中古車當備援車。

天有不測風雲
即使再怎麼小心防範,有些時侯還是會出現意料之外的狀況,此時就得靠專案經理的反應能力了,這又是另一個顯現專案經理價值的地方。

記得有一次我帶一個專案,為了要向客戶高層展示成果,應客戶窗口要求,在系統裡面「灌」了許多交易資料,讓系統看起來好看一些,算是客戶窗口與我之間一個不能說的秘密,當一切都就緒時,沒想到在正式上場(下週一)之前(週五),居然來了個颱風,還放了颱風假,客戶緊急call我,因為颱風假不會有交易資料,萬一被老板看到就穿幫了,於是我只好立刻call人,將週五的交易資料全部刪掉,平安渡過那一場展示會議。

我倒不是講我自己有多厲害,只是用這個例子說明「天有不測風雲」,專案過程中什麼意料之外的事情都會發生。

下集預告:專案人生─(28)專案實例之夜長夢多


上一篇
專案人生─(26)專案管理的九個領域之溝通-方式
下一篇
專案人生─(28)專案實例之夜長夢多
系列文
專案人生─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9-28 11:26:31

專案經理這個職位就是最大的風險.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10-01 22:55:53

I like bob,push!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10-29 16:52:47

據說冷戰時期, 美蘇雙方進行限武高層談判, 需要文件拷貝時, 美方都以影印事務機替代人工, 速度相當快, 不料, 沒得意多久, 居然機器故障了, 美方代表正在發窘時, 只見蘇聯代表微笑著遞過來一疊複寫紙.....

哇哈哈, 永遠的B計劃--人力施工(嘻):P

0

閱!感恩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