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8
18

專案人生─專案管理系列 第 28

專案人生─(28)專案實例之夜長夢多

雖然我參與過的專案都不是那種講出來會死人的專案,不過基於商業道德,我還是精挑細選後,選出兩個比較合適的來分享,內容是真人實事稍做修改,如果剛好講中貴公司,一定是巧合,敬請海涵。
在那個美好的.com年代,本夢比要比本益比來得熱門的年代,我曾經帶一個「數位書局」的專案,該書局規模雖然不大,但是老板對於.com很有興趣,就找了我們公司去導入數位書局的案子。

起初,案子如同一般的流程順利進行,簽約,開工,不斷的討論,然後進行開發作業,內部測試,單元測試….等等,不僅跟客戶配合愉快,專案團隊也士氣高昂。

後來客戶發生了點小變化,客戶搬家了,搬到新地址,不僅大量招募新進員工,裝潢的美侖美奐,還不惜重金採購新設備,在那個年代的專有名詞,叫做「燒錢」。只見每個員工桌上用的螢幕都是17吋CRT,電腦等級用的比我們SI公司用的還高檔。

客戶擴展辦公室,新裝潢、新員工,一切看起來是這麼的美好,沒想到該書局過了不久居然宣告倒閉歇業。後來得知原因是擴張太快,而營收並沒有因為導入.com而大幅成長,資金周轉不靈所致。

不用猜,專案就當場掛掉,所有投入的資源,全部付諸流水。

結果你猜,從專案正式開工到書局倒閉,花了多少時間?不到三個月。

這個案例告訴我們:
1.夜長夢多,能早點結案就早點結案
2.客戶裝修門面有可能是因為賺錢,也有可能是充胖子(好向銀行借錢),就像開一輛賓士車去借幾百萬會比開一輛爛車去借幾十萬容易的道理是一樣的。

下集預告:專案人生─(29)專案實例之我願意


上一篇
專案人生─(27)專案管理的九個領域之風險
下一篇
專案人生─(29)專案實例之我願意
系列文
專案人生─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9-30 16:13:07

哈, 有趣...您的例子還真會說中某些'巧合'的哩^_^
'夜長夢多,能早點結案就早點結案' --> 說得真是太專業啦!

0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09-30 17:59:22

在網際網路發展初期,可能是錢太好賺,像這樣子燒錢的公司還真是不少哩,不巧我也待過一間…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08-09-30 23:27:30

那時還聽說更豪氣的燒錢法
不知真實性如何

某家媒體
因為成立初期需要大量記者
於是挖角時的對話如下:
挖:你現在年薪多少?
角:...嗯...
挖:你不用告訴我,我提供你兩倍年薪,下周一上班
角:(驚)嗯,沒問題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10-01 22:55:24

I like bob,push!

0

閱!感恩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