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5

雞肋三十系列 第 12

[雞肋三十]12-職場心得之誰說證照沒有用

  • 分享至 

  • xImage
  •  

每隔一段時間,網路上總會出現有關「證照無/有用論」的討論,有時侯則是「學歷無/有用論」或是「本科系無用論」。
以前有一家公司在進行年度新人招募時,收到了上萬封的履歷表(那年頭還沒有104),要從其中挑選出合適的人來公司參加筆試及口試,其實是件很花時間的事,如果是你,你要如何快速地降低履歷表數量呢?

在這種情形下,擁有證照的人就會比較有機會。原因不是「擁有證照等於擁有能力和品質」的推論,而是很單純的公司想法「都花一樣的薪水預算招募新人,當然是要找擁有證照的人比較划算」,說不定還可以省掉進公司後可能的教育訓練成本。

什麼?有證照不等於有能力?你又認識誰誰誰有證照但很遜,誰誰誰沒證照卻很厲害?重點不在於有沒有證照,重點在於你有沒有站在資方的立場思考。如果不要求證照,資方找到的人有好或不好兩種可能;同樣地,如果要求有證照,資方找到的人也是有好或不好兩種可能。既然付出的薪水都一樣,何不找有證照的人呢?

另一個證照有用的地方,就是被當成「可信任的」「客觀」「評量標準」時,例如:
甲說自己英文很棒,寫email講電話都用英文;
乙說自己英文更強,睡覺做夢都講英文;
丙說自己英文最行,去夜店找老外哈拉都沒問題。
要確定甲乙丙三個人的英文程度,除了當面對談驗證之外(太花時間),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分數,看TOEIC的分數,或是TOEFL的分數,高下立判。

最後再分享幾點想法
1.不要總是站在勞方的立場想事情,偶而要站在資方的立場想事情
2.資方花同樣的薪水,當然要請有證照的人
3.如果你沒證照,不管你能力是不是比有證照的人強,你可能沒機會證明
4.當別人評斷你的價值,清單上第一條不是證照時,你就有資格去說什麼證照無用論

[雞肋三十]系列全文章列表


上一篇
[雞肋三十]11-職場心得之誰說老狗要學新把戲
下一篇
[雞肋三十]13-天馬行空之食神是對的
系列文
雞肋三十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15 08:00:07

證照有用阿!
但不是絕對的,是相對的而已.
一個人找工作或一個工作在找你.
如何讓人入用你.
你要拿出實力說我跟人家不同.我比人家強.
你就要拿出,學歷,經歷,證照....來呈現你比別人好.
當然每一家的加權會不一樣.

像我現在在應徵,如果問我的證照,大學/專科分數,參加什麼社團..坦白說我自認為不恰當.
除了大公司,履歷不過都會被過濾掉.
而如果找我資深工程師的話.我現在面試都不會問這個.也不用筆試.直接問什麼叫寫程式,寫過什麼,問題怎麼解.我們公司目前要做什麼專案,你會不會,怎麼解..這樣就過了.

學歷,證照,TOEIF...都很重要.但每個人都有其優缺點.有人會讀書,有人會實務,有人英文強,有人邏輯強.要適當調配及加權不同的分數.

但有時我就感到很納悶.有些公司開的需求.真的有人符合這個資格嗎?
有些公司開的缺.坦白說我不敢去.一個缺開這麼久找不到人.或一年四季都在徵.表示可能找不到人.表示這個位置不好做.表示目前這個位置的做得戰戰兢兢的.誰坐了這個位置.只要公司找到其他的人還是叫你走.

ithomelee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10-16 15:06:31 檢舉

"有些公司開的需求.真的有人符合這個資格嗎?
有些公司開的缺.坦白說我不敢去."

Me too!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15 08:59:33

一萬封履歷...我想我會使用電風扇...XD

而且我唯一取得的合法證書就是...結婚證書...XD

不過說真的,在茫茫求職大海中,學歷與證照是可以多出許多面試機會的,但不一定代表可以取得進場門票,時也、命也、運也,給人的第一/專業印象與談吐應對的能力以及對這份工作的理解與用功程度,往往是當下的決勝關鍵,總之就是要有自信。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1

George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10-16 09:32:54 檢舉

應該還有畢業證書吧!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16 10:03:03 檢舉

應該還有出生證明吧?

我有捐血榮譽卡、器官捐贈卡、身份證、駕照....合法的耶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09-10-17 00:43:18 檢舉

我有 MS 的 COA!!

tom6507 iT邦大師 1 級 ‧ 2009-10-19 17:49:20 檢舉

我有好人卡.....Orz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15 09:18:15

以我的經驗.履歷是最重要的.
履歷試沒過,其他什麼談吐,專業完全都沒用.
人就是這樣,就跟相親,跟交友網站一樣.
要先貼一張美美的圖(管他真的假的),貼一些不知從哪裡找來的文章.反正先讓人注意你才行.
而我是比較笨,講話直,老實,優缺點都寫出來.當然這種履歷都是被丟垃圾桶,有的連看都不用看.

以我過去來說.只要叫我去面試的,幾乎都會上.管他有沒有考試.

0
crazykeynes
iT邦新手 4 級 ‧ 2009-10-15 09:45:08

證照有用,但不是對所有的人都有用 ...
證照對新鮮人最有用,因為新鮮人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當資方想要找新鮮人當員工時,由於沒有其他的可比較條件,證照成了第一個篩選條件。所以說,證照是新鮮人們的"敲門磚"一點也不為過。

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的人,如果還迷信證照,那真的很危險。當你想找下一個工作時,你該表現給你的面試官知道的,不是你有擁有幾張證照,而是你的履歷,你的經驗,你在以往的工作裡學到了什麼,你可以為這一家新公司作什麼。面試官除非是一開始就打算找新人,不然不會一開始就把有相關證照的人,全部找來面試,"一定"會先看過自傳才決定要不要找這個人來面試。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一直強調,"自傳"的重要性。也請大家,自傳裡,不要再寫那種"家裡有幾個人","住在哪裡"等,無法替自己加分的東西了。

面試官想考出你的專業技能,真的太容易了。前面有人提到用TOEIC分數來判定英文能力,我覺得無可厚非,但如果我是面試官,而且很重視英文能力,那麼我會在人力資源網站的徵人資格裡,寫上一個條件,"採英文面試",英文能力不夠好的,自然不會來應徵了。其他相關的專業領域,也都可以仿效,或者面試時,問幾個問題就可以知道應試者的底子如何了。

工作不只是工作。
專業就是持續的Update, Upgrade, Updetail。
能力是靠不斷累積而來的,不是現學現賣的。

0
allenchu
iT邦新手 5 級 ‧ 2009-10-16 09:15:27

我本身是 Oracle ERP 的 supply chain IT , 擁有 CPIM , PMP , Oracle 9i OCP , Oracle 10g OCP 認證.

每次看到大家在說認證無用論 , 或者只是拿認證找工作 , 就會覺得很無聊.

考過 APICS 的 CPIM 認證後 , 讓我更加瞭解 MRP 的計算邏輯和呈現的技巧 (當然不只這些 , 還要效率的計算 , 產能的規劃 , 產銷協調 , 主排程 ...) , 我的 MRP 考了滿分 , 所以我將 Oracle ERP 的 planning report 完全客製 , CPIM 是我受益最多的認證 , 我们作 IT 的 , 不是只有IT 專業要知道 , 連我们所 support 的 business function 都要很熟 , user 才會 trust 你的專業.

PMP 算是比較有爭議的 , 但因為之前在外商 , 連 PMO 的組織都有 , 所以我對 PMP 是肯定的 , 不要因為看到有些 PM 做不好就否定 PMP , 台灣的 project 環境並不成熟 , 所以 project 失敗機會高 , PMP 只是一個作專案的 methodology , 也很抽象 , 如果你沒 run 過大型專案 , 很南知到其中奧妙 , 它的目的是提生專案成功的機率 , 我現在在 local 公司 , 確實無法完全發揮 PMP 的功用 , CEO 也不會支持 , 但我所學到的 五大 process group 和 42 個子流程 , 讓我在做專案時想的更多更週全 , 並不是完全沒用.

考 OCP 則是對 Oracle database 的興趣 , 我不是 DBA , 但學完後 , 比起公司有實作經驗的 DBA 當然功力有差 , 但有學到的很多功能是 DBA 不知道的 , 那天可能會用到 , 怎會沒用.

學海無涯 , 我還會一直考下去 .....

Regards,
Allen

ithomelee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10-16 15:05:07 檢舉
  • 2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09-10-16 15:36:31

我會出考卷,而不是看證照
讓初步篩選者先挑出考試前幾名
再來安排複試

我的考試題目有三份
1.邏輯、智商
2.專業科目
3.心理學、道德部份

.....還是沒有考慮證照....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16 16:26:44 檢舉

Hmmm..... 敢問一下, 道德是要如何考法? 有考題範例給大家看嗎?

Orz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16 15:57:27

加個5000公尺跑步+扛沙包.
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比較大操的空間.

加個電動玩具測試,看看他們的反應能力.

心理學??你要用測謊機嗎?
道德部分??你有沒有在外面偷吃過?或調你家18口的前科紀錄.

臨時忘記怎麼形容這部份
我是要考人的責任心、合群、創造力....這些啦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