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0
5

雞肋三十系列 第 20

[雞肋三十]20-天馬行空之線上遊戲與派奇醫生

日前參觀了一場有關兒童線上遊戲的座談會,有感而發。
座談會請來了心理醫師,與找來的幾位兒童來賓進行對談,了解現今兒童在玩線上遊戲的大概情形。
座談會進行得十分順利,也問了小朋友許多問題,包括「一天玩幾個小時?」「有沒有人在遊戲中駡髒話?」「有沒有人因為玩遊戲廢寢忘食、上課沒精神?」…許多許多問題。

我坐在後面,聽著這些問題,心思不知怎的飄到一部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電影「心靈點滴」去了,在片中羅賓威廉斯飾演的是一個不同於傳統思想的醫學院學生(派奇),在一次病房實習時,教授帶著一堆學生圍著一個「病例」討論病情,每個學生都很認真地問了許多有關病情的問題,教授也逐一回答,隨著對病情的討論越來越多,那位「病例」也越來越不安。

此時派奇問了一個問題:請問教授,病人叫什麼名字?
病人一聽,頓時感到安慰(眼神也透出感動的樣子)。

當下我也有類似的感覺,而我覺得一個該問的問題是:「你玩的線上遊戲叫什麼名字?」
我想,玩「楓之谷」「勁舞團」「跑跑卡丁車」或是「CS online」這些遊戲,所呈現或代表的意義,或多或少還是有所不同的。

心理醫生站在自己的角度去預先解讀,線上遊戲是如何如何,沉迷線上遊戲的人是如何如何,一切都是站在旁觀者的立場在做評估。

我了解心理醫生不必事事都要去親身體會或測試才能幫助病人(就像他不必先去得到各種心理疾病才能醫治心理疾病),只是在這次座談會的過程中,有點既定立場的表述的感覺。

在IT專案中也常常如此,在所謂的「需求分析」階段,通常是在會議室幾個人畫畫白板就做完了,除了相對少數願意真的到現場,到最終端使用者作業環境去看的,其餘都是天縱英才,只要幾份文件或口頭講講,就能將資訊系統的需求分析做完。

[雞肋三十]系列全文章列表


上一篇
[雞肋三十]19-職場心得之面試不要標新立異
下一篇
[雞肋三十]21-天馬行空之軟體工程從來不存在
系列文
雞肋三十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09-10-23 09:32:20

我覺得適度的玩線上遊戲對兒童應該是有幫助的, 但是家長一定要花時間去了解小朋友在玩什麼, 他們怎麼玩的, 背後的想法.
很多家長都不准小朋友上網, 說會看到很多不該看的, 怕小朋友會學壞, 我覺得這是不對的, 網路上還是有很多好東西, 我們不應該妖魔化網路世界, 而是應該教小朋友正確使用網路資源.
以我兒子為例, 我只會限制他們玩的時間, 因為要小朋友學會時間管理, 這是比較的, 至於玩的內容, 我是不會管的, 因為小朋友會不會學壞, 這是道德問題, 不是網路的問題, 因為小朋友如果會學壞, 管道太多了, 同學, 電視, 廣播, 報紙, 雜誌, 漫畫......太多了, 所以只要把小朋友的基本是非觀念教好, 剩下的就是觀察他, 相信他.

所以您是比較偏向自主管理、開放型的家長...Good ^_^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23 12:02:47

通常都是限制愈多,愈容易出問題!

小孩子也應該擁有自主權,只要跟小孩約法三章(如作業一定要認真完成等),
讓小孩瞭解必須對自己負責
而且違反約定,就一定會受到懲罰(或停止遊戲權利)
這樣他高興,做父母的也可以放心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如果小孩聽話就沒問題
怕是小孩子不聽話就比較麻煩...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23 13:03:01 檢舉

^^
通常婚姻顧問的婚姻都是有問題的
專家講得跟做得也天差地遠

不過有遇過媽媽對小孩說話就是用很理性溝通的方式,而小孩也真的配合
只不過不曉得家裡的情況是如何了...XD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09-10-23 14:39:31 檢舉

我家兩個兒子就很極端, 一個好好講理就會聽, 一個怎麼講都不會聽, 他們兩個只有長的像, 其他都不像, 真難教.....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23 17:52:13 檢舉

通常是大的比較好講理,小的就很會耍賴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