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1
5

雞肋三十系列 第 21

[雞肋三十]21-天馬行空之軟體工程從來不存在

標題不寫辛辣一點,你怎麼會點進來看呢?
每個搞IT的人都一定聽過軟體工程,也知道什麼叫做軟體工程,這裡要表達的,不是對軟體工程的定義,也不是如何實作良好的軟體工程,要知道什麼是軟體工程,看書比較好也比較快,這裡要談的是書上沒寫的想法。

我的想法是,相對於其他行業的XX工程,軟體工程從來不存在。

建築工程:
如果你是一個建築工程師,單就技術能力而言,你可以容易地在同一公司的不同建案中調動,或者是在不同建築公司之間調動,不管是別人接你的工作或是你接別人的工作,都不是太困難。
而如果你是軟體工程師,只要你調動,對公司或你自己都是件大事。你會Java?恭喜你,可能有一半的公司不會用你;你只會Linux?恭喜你,有一半的公司會用你。

電子工程:
這些年來,不知道研發了多少IC/電晶體,在統一的規格定義之下,所有的廠商可以使用相同規格的元件及零組件模組,去組合出各種新型的電子產品,所有的心力和時間是用在「創新」上面。
反觀軟體界,有多少人浪費多少時間在「用新技術重寫過去已經有的功能及元件」?昨天用VB寫,今天用Java/.NET寫,明天用AJAX寫,就算你用遍ExtJS, jQuery, Flex, JavaFX,做出來的成果的用途和又和十年前有什麼不一樣呢?

簡單講我的感想結論,就是:
資訊軟體界一直不(或者刻意不想)把自己定位發展成「工程」「製造」業,美其名稱自己為「創意產業」,實際上這些年所發展出的成果,其重覆使用性遠遠不及電子硬體,一大堆人不停地在浪費時間重新發明輪子。

[雞肋三十]系列全文章列表


上一篇
[雞肋三十]20-天馬行空之線上遊戲與派奇醫生
下一篇
[雞肋三十]22-人生旅程之有強者我朋友是幸福的事
系列文
雞肋三十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24 07:43:04

從人性來看:當一個藝術大師或當一個工地工頭, 你會選那一個?
從勞資來看:軟體工業化之後,是對勞方有利些,還是對資方有利些?

當軟體工程這一類理想化的好主意被賦予了社會意義之後, 考量又整個不同了..... (茶)

我想
藝術和工程的差異點之一是
「量化」
相較於一棟廿層樓高的大樓的興建費用
一個廿個網頁的小網站
可能出現2,000元的報價
也可能出現200,000的報價

的確您說的沒錯
難怪大家寧願繼續待在藝界也不要到工程界 (茶)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24 16:19:19 檢舉

音樂響起...藝界人生...XD

0
weihsinchiu
iT邦新手 4 級 ‧ 2009-10-25 12:11:39

軟體工程是因為一個專案因為太大
需要超過一兩百人以上同時在進行這個專案的開發
才會需要軟體工程..!!
一個專案如果參與開發的人數在二十個人以內,就不需要浪費時間去做所謂的軟體工程!
只要專心設計系統架構就可以了!

簡單說,還是以實際狀況為主,因地制宜吧。

不管是幾個人的專案
只要在甲方面前
一定要強調有照軟體工程的起工走
不然可能會被打槍哦.....^_^

0

夠辛辣、所以就近來瞧咯!^_^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