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8
3

IT 顧問經驗分享系列 第 31

IT 顧問 Talk: 如何成為開放原始碼ERP顧問 (2)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這篇文章是 這篇文章 的下半部, 原文在 這邊, 因為作者分兩次給我, 我也只好分兩次發...
我第一次採用開放原始碼ERP的專案,可說幾乎是以一間30年電子零組件大廠的 CEO(執行長) 身分去執行,這麼特殊的第一次經驗也給了我很多非常寶貴的ERP導入經驗,也讓我明瞭在一個大型企業資訊化專案裡,軟體技術問題只佔外包公司20%的資源付出,而有80%的資源是在應付各種公司政治和教育訓練等人事物問題,以及隨之而來在系統建置期間,因為公司決策反反覆覆而大量增加的系統分析與系統開發工作上。

我們先暫稱這一間30年電子零組件大廠為A公司。A公司的成立相當早,有不少員工資歷超過20年,在美國有負責行銷子公司,在中國有製造的子公司,而在台灣的外包衛星工廠約有50間公司。A公司已經導入ISO制度,並曾經導入過國內某上市領導ERP廠商(後來下市為中國廠商併購)的系統。

A公司看起來是很適合採用自由軟體,作業系統,資料庫,ERP系統使用的集團,因為這些相關行政單位,我們都可以開上百個帳號給他們進入系統,這部分如果換用國際知名廠商的ERP系統,投資成本將是天價。因為那時我跟董事會家族與管理者很熟,所以看起來是一個天衣無縫練兵的大好機會。

從我們十幾年前曾涉入手機內容系統建置,到後來的 Drupal 內容管理系統,團隊裡一直具備基本的TCP/IP網路規劃,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作業系統,甲骨文 Oracle 資料庫,Java程式環境的操作能力,加上A公司董事會全力支援的產業知識,一個成為高級的開放原始碼ERP顧問的大好鍛練機會就在眼前。

避免深陷公司政治
好傻好天真的人往往把事情想得太簡單,深度涉入接班問題,老將新陳代謝,組織再造與員工教育訓練等公司政治後,這樣一個企業e化專案結果使我們只是提供系統外包袱的ERP小軟體公司發展陷入泥沼,本來是A公司董事會要煩惱的事變成我們手上的燙手山芋。雖然,這一間傳統而老化的A公司的確需要一個年輕的 CEO來作組織再造,才方便導入ERP,而且全面的ERP系統分析也將對公司運作與教育訓練有大幅的變革,但是好的IT顧問本身應該盡量閃避公司政治問題,把做好事情的熱情與拿多少錢辦多少事的專業分得很清楚。

目前在這個段落來看我在A公司的顧問生涯,開放原始碼ERP系統在技術上的所需專業能力,只要團隊成員的資訊工程能力紮實,要做到ERP系統雛型上線不會很困難,但是在導入ERP的IT顧問方面,付出大量的時間精力在產業知識,以及系統分析與系統開發上是不可避免的,一個高度艱難的專案開發只要不拖垮公司財務,反而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IT顧問涉入公司政治太深,除了會被太多的人事行政與教育訓練問題累死之外,如果IT顧問沒把握好自己的身分地位,誤以為權力接近層峰就狐假虎威,甚至因為有董事長的信任而越廚代庖行使執行長職能時,恐怕只是董事會或是企業主短時間借刀殺人的工具罷了。因此,IT顧問雖往往在公司內有極高的發言權與提案能力,但是在實際公司政治操作中,更要注意本身職能的明哲保身方法。

IT顧問的下場
俗話說:「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以資訊系統建置專案來看,如果企業主對電腦系統的維運與降低資訊投資成本,有錯誤的認知或不良的企圖的話,IT 顧問很容易被企業主犧牲掉,但是,一旦發生問題火燒屁股,卻又是最有可能被責難和奪命連環Call的對象。所以,一個武功出神入化的IT顧問真正最強大的部分,就是展現自己專業並說服企業主按時付給合理的酬勞。把IT顧問生涯當作是佛心來著,或是做慈善事業,甚至是嘻笑玩樂的人,恐怕不適合把IT顧問這一行當長久之計。這一部分我也還在學習當中


上一篇
IT 顧問 Talk: 我是如何找到顧問職的
下一篇
IT 顧問 Talk: 顧問經驗談 Sofar
系列文
IT 顧問經驗分享4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食夢黑貘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09-11-02 00:32:43

上一篇文章有些回應我真的不知道在說甚麼, 請見諒, ....

大家可以去原文網址回應...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