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8
5

話務管理系列 第 8

話務系統的分享-第八天

話務系統的分享
昨天談到了MVPN,那是侷限於國內的節費方式的一種,現在來談談跨國的節費。
很多公司在海外都有分公司,既然是分公司,業務上的往來必定密切,所以公司內部節費是一定要的,雖然講一定要的,但是要怎麼做呢?答案就是VOIP嚕,VOIP是使用網路進行通話,所以占用的頻寬,線路的多寡就攸關了語音的品質,加上大陸有封網的問題,所以像H.323跟SIP都增加了VOIP的困難性,但是我今天暫不討論這些議題,我今天就單純的以應用面來看。
首先是兩家公司都要有支援相同通訊協定的機器(VOIP Gateway後面簡稱VG),大部分的公司都會採買相同的機器,然後還要可連線的網路,這網路可以是一般的ADSL,也可以是企業在用的VPN(企業虛擬網路),再來就是VG要跟電話交換機結合,這時就要看是買什麼規格的設備了,有FXO、FXS或可連接E1的設備,FXO、FXS是類比的設備,E1則是數位的設備,那這三種規格的設備,有什麼差異呢。

1.FXS VG:接電話交換機的外線卡,可以設定路由讓公司user不改變撥號習慣,就可以使用VG打國外公司。

2.FXO VG:這設備會比FXS VG貴一點,但是是接在電話交換機的內線卡,可以讓同事透過VG在做到上下車的功能,比如說我想找上海分公司的小王,但是今天他外出,我必須要打他的手機時,我可以由台灣公司的VG上車,連線到上海公司的VG下車,然後再透由上海的電話交換機撥小王手機,這時候國際電話的費用,就輕鬆變成行動費用拉。

3.E1 VG:這是裡面最貴的設備,不僅VG貴,要連接的的電話交換機E1卡也很貴,但是一台設備會有30條線路,適合大量用戶,簡單說的好處是可以上下車與不容易咬線,咬線這是VOIP很大的問題,比如說我用台灣公司的VG上車,然後打到上海分公司,當我掛掉電話時,VOIP或電話交換機偵測不到我的掛斷音(掛斷電話的一個音頻),導致這條線路一直被占用,若是線路持續被咬住,到最後就連一條線都沒得撥,只好重開VG或在交換機重新啟動咬住的線路了。


上一篇
話務系統的分享-第七天
下一篇
話務系統的分享-第九天
系列文
話務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uper288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0-10-08 20:25:02

L大你好~想請問"電話交換機"是否就是IP PBX的中文名字

FXS和FXO模組是裝在哪台機器上~一直感覺很亂

大大的文章我一直都有在觀看~蠻容易讓人懂的
辛苦了

linuslee iT邦新手 3 級 ‧ 2010-10-09 00:04:44 檢舉

您好:
首先感謝支持嚕~
一般電話交換機的縮寫大多為PBX(Private Branch Exchanges)及PABX(Private Automatic Branch eXchange),這是一般傳統型的電話交換機,現在有很多電話交換機叫做IP PBX,這是指這個PBX支援以網路的方式傳遞語音,現在目前主流的IP PBX大多使用SIP的通訊協定嚕。
FXO與FXS沒有限定要插在哪個機器上,簡單來分類,外線卡屬於FXO的設備,內線卡屬於FXS的設備,FXO沒有主動提供Tone音,FXS有主動提供Tone音,就像中華電信一樣,家中的市話,一路延伸到中華電信的電信機房端時,就是接在中華電信的FXS卡版上,所以super您在購買設備時,若買FXO的設備,就接在PBX的內線卡上,若買FXS的設備,就接在外線卡上嚕。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