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0

九一每日隨想系列 第 2

九一每日隨想之二:假期看「雞排英雄」

  • 分享至 

  • xImage
  •  

從國片「雞排英雄」看在地化的寬容…
國慶假期的第二天,正逢星期日,一早就下雨,下午窩在家裡吃午餐時,隨手打開電視機,正在播放「雞排英雄」!

我從男主角在八八八夜市選秀上為難女主角開始看,男主角是夜市裡的自治會會長,女主角是雜誌記者,她因為被他耍,兩人起了衝突,她被罰在夜市勞役。一開始她很肉腳,後來因為失戀的關係,突然變得十分俐落,且開始融入夜市的生活,也開始跟男主角有了曖昧的情誼。

後來八八八夜市被列入都更計畫,將被拆遷,男主角的阿嬤被炸傷住院,女主角起而聯合媒體跟全省各大夜市來幫忙,最後是男主角的叔叔--一個當初拿了阿嬤的錢跑路,後來變成議員(還是因為貪財把八八八夜市這塊地賣掉的人)--良心發現,在議會上改變了心意,讓夜市免於搬遷的命運。

末了安排了豬哥亮(飾演議員)將當初拿走的跑路費買來的黃金項鍊,親手戴在阿嬤的脖子上,象徵一個大和解…

說真的,這部片子有不少催淚的地方,也有不少讓人笑到噴淚的地方,可說是在地化的勵志片,最後議員的裡應外合這部份當然含有某種浪子回頭的象徵,一種寬容的展現,只是當這位議員在自己的家中,喝著男主角帶來阿嬤親手煮的四神湯,一邊回想當年偷了阿嬤典當給他跑路的辛苦錢時,總有說不出來的怪,阿嬤明知對方要偷走她的錢,卻視若無睹的要他喝完湯再走,也讓人很不解…

但,或許這才是在地化包容的某種精神?!只是能像在「雞排英雄」裡面的議員這樣表現的機率有多少?這是一種寬容,還是一種姑息?已經不是我能理解的範疇了~


上一篇
九一每日隨想之一
下一篇
九一每日隨想之三:也談談賈伯斯
系列文
九一每日隨想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