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6
1

30天鍊成PMP鐵人系列 第 16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16 : 專案管理生命週期5階段之7步驟〉

10/15結束專案規劃階段的介紹同時也完成第3個里程碑的查核,今天起到10/20要介紹專案的執行階段,下一個里程碑設在10/20。

專案管理的生命週期分為起案、規劃、執行、監控以及結案等5大階段,規劃階段最重要的交付項目就是專案管理計畫。雖然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更趕不上客戶的一通電話或是老闆的一句話,也有人說「Planning is everything, plans are nothing」,可見計畫本身雖然不值錢,但是規劃過程卻很重要,就是因為計畫會經常變化,因此才愈是要注重規劃,才能隨時應對因為客戶的一通電話或是老闆的一句話所造成的變化而做應變。
iT經理人有90%的工作都將專案化,而「專案管理計畫」就是一項可以讓專案贏在起點不可或缺的利器,所有的專案一旦開始執行,專案經理人就必須依靠周詳的專案管理計畫,就像交響樂團中的各種樂器雖然各有其專業性,但是所有的樂器都依著共同樂譜演奏,步調不同、執行方式不同,卻可以表現出合鳴優美的音樂;專案經理人恰如交響樂團的指揮,其任務主要在掌控專案進度(樂曲速度),展現其樂觀、親切、幽默、耐心、自信、規劃、領導以及良好的溝通能力。贏在起點的專案管理計畫之於專案團隊的重要性,恰如共同樂譜之於交響樂團。專案管理生命週期5階段之7步驟為:
1.起案--規劃:專案經授權後進入細部規劃。
2.規劃--執行:計畫被核准之後,根據專案管理計畫執行。
3.執行--監控:比較差異並檢驗專案是否依據專案基準執行。
4.監控--重新執行:若差異還在門檻之內,則實施矯正措施。
5.監控--重新規劃:若差異已經背離基準(Baselines),則必須向變更控管委員會(Change Control board, CCB)提出變更申請,經CCB核准後才可修正計畫。
6.監控--重新起案:若是專案已經嚴重背離基準,則應分析是否要重新起案(此情況下專案經理人通常會引咎辭職)。
7.監控--結案:若是專案順利達成原定目標,則結案。

(抱歉 專案管理生命週期5階段之7步驟圖上傳不了,日後再補!)

專案經理人必須遵守專案管理生命週期5階段7步驟,在規劃階段確定估算值(Estimation)和門檻(Threshold);在執行階段獲得實際度量值(Measurement)。在監控階段,追蹤、審查以及規範專案進度,以便符合專案目標。在比較實際度量值和計畫的預定估算值之後,若是兩者之間的差異(Variance)超過門檻,就要提出變更申請(Change Requests),送交變更控管委員會審查。

基本上,進入執行階段之後,便由專案經理人和團隊成員負責執行專案管理計畫,完成各項專案工作。在執行階段,專案團隊必須根據專案管理計畫執行工作,整合交付項目(Deliverables)和工作績效資訊(Work Performance Information)。專案經理人除了必須帶領團隊成員,逐步產出具體的產品或服務,還必須評估專案執行的績效,製作工作績效資訊。若遇到無法順利執行的專案或發生作業的問題,專案經理人也可提出變更申請。

專案整合管理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專案在實際執行時,各項活動與流程隸屬於同一個系統,不可能獨立於他者之外,必定會彼此影響與牽連。專案經理人若未能以「整合全局」的系統思考,只將各項工作視為「獨立事件」來思考與管理,很容易便會忽略許多隱藏性的問題,導致計畫在進入執行階段時,必須不斷地修正,甚至是策略難以落實的情形。因此,在擬定甚至是變更任何計畫之前,專案經理人都要以整體的視野,確認各項活動的影響範圍,利用如「實獲值管理」(Earned Value Management)之類的控管成本工具,掌握對專案品質影響甚鉅的範圍、時間以及成本這三大基準,做好通盤考量,以做出最佳決策。
(第30之16篇完)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 系列連結
上一篇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76446
下一篇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76896


上一篇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15 : 需求管理計畫、變更管理計畫和建構管理計畫〉
下一篇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17 : 品質保證與流程改善〉
系列文
30天鍊成PMP鐵人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