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0
2

看電影拼獎金系列 第 20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十篇 關鍵下一秒(MOD 黃金院線)

『關鍵下一秒』這部電影描述一位賭場魔術師─克里斯強森(尼可拉斯凱吉 飾演),可以看見未來並且改變未來。它所擁有的特殊能力是能預先探測2分鐘內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但卻無意間看見他很久以後的未來─將會遇見女主角─麗姿(潔西卡貝爾 飾演),在一次賭場意外下,被捲入FBI與恐怖分子的鬥爭,FBI的探員(茱莉安摩爾 飾演)欲藉用克里斯的能力,幫忙解決恐怖分子在美國放下核彈。
但克里斯一直逃避,因為他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直到恐怖分子將女主角抓走後,克利斯只好挺身而出,為了解救女主角,他將協助FBI偵破這件案件。

電影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5S_Ac0mnwo

能看到未來,這種超能力想必大家都很希望擁有,如此一來,可以先知道樂透開幾號、股市的漲跌、迴避意外…等等,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克里斯勇有這種能力雖然獲得了好處,像是在賭場騙吃騙喝之類的生活,但是也意外將他帶路危險之中。

我們暫且相信世上真有這樣的能力存在,但這對能力者本身來說,真得是件好事嗎?能力者的確可以預先知道未來,藉此獲利,但當你干涉未來發生的事之後,牽一髮動全身,未來也勢必跟者改變。你不可完全知道自己的一生,就像市面上那些占卜師、命相學家,他們總是告訴你好的一面,卻沒說過會帶來什麼危機。

再者,這樣的超能力,若是被正義的一方所擁有,可能是件好事,但如果被壞人所取得,將會帶來多大的災難,是可想而知的。克里斯在片中能利用這項能力躲避警方的追捕,如果被殺人犯、恐怖分子給取得,則國家將會大亂。

此外,克利斯因為認為自己的能力不足,所以想拒絕FBI的邀請。直到女主角被牽涉進來,萬不得已才加入偵查。這樣的行為是否正確,書本常教導我們,國之將亡,匹夫有責,每一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國家犧牲,但克利斯這樣的能力,雖然站出來,是對國家有幫助,但他認為自我能力有限,因此希望勸退FBI探員,另尋高人。我認為他逃避國家的徵招,是不對的行為。應當先努力去嘗試過後,再去評估自我的能力是否能適任。

如果有一兩個人能具備這樣的預知能力,或許還能準確,當多數人皆能改變自己的未來後,每個未來之間的關聯性增加,那準確性也相對的降低。而且若你早就知道未來的你會是如何,你會努力去改變自己的未來,還是順其自然由它發生,如果去改變,那就和你所知道的未來不同了,如果任已知的事情發生,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呢?


上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十九篇 神偷奶爸 (DVD熱賣中)
下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十一篇 大公司小老闆(MOD 黃金院線)
系列文
看電影拼獎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