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1
6

看電影拼獎金系列 第 21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十一篇 大公司小老闆(MOD 黃金院線)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丹佛曼(丹尼斯奎德 飾演)原本是運動美國的廣告部門主管,並且擁有還有幸福的家庭,突然間老來得子,在開心之時運動美國卻被併購了,自己也被降職,家裡的經濟狀況即將面臨危機。

卡特德伊 (陶德葛瑞斯 飾演) 是為年輕有為且受到賞識的後起新秀,突然被提拔為運動美國的主管,但他的年紀卻只有佛曼的一半,卻在他升官的同時卻被妻子拋棄,感情生活變得一片空白。二人見面時,因為年紀的差距和經驗的不足之間有了些許摩擦,並且二人對於人生和事業亦抱持著不同的看法,丹佛曼有心離去但無奈家中經濟問題,只好繼續面對這個難搞的新上司。

然而當丹佛曼知道自己的女兒艾莉絲 (史嘉麗嬌韓森 飾演) 與卡特熱戀時,那不滿的情緒便爆發了,也得罪了幕後的老闆,在卡特的力保之下,他倆完成了廣告版面銷售的任務,卡特也從中體會到人生的道裡,不知是幸或不幸,公司再次易主了,卡特被裁員了,佛曼回到自己的崗位,有心邀請卡特回巢,但卡特卻選擇了去探索自己的人生。

電影預告: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trailer.html/id=1101

『大公司小老闆』這部電影太值得推薦了,從電影裡可以看到很符合職場社會的兩個面向,一面是年輕有幹勁的新鮮人,受到賞識突然間躍居高位,但如何與為公司賣命已久的下屬相處?;另一面是一輩子都為公司服務的老將,突然間被裁員、降職,為了保住飯碗,他該如何去應對?在現代的社會中,已不太可能像陶淵明一樣,不為五斗米折腰,片中突然被提拔的年輕上司卡特德伊與被降職的老將─丹佛曼,兩人之間的處境也被安排的非常好,從劇情的安排還能聞到導演想要傳達「人生沒有一帆風順」的意境。

丹佛曼為『運動美國』賣命了將近25年,在他即將邁入老年時,竟然老來得子,在喜出望外之下,卻遇上了公司易主的窘境,新來的空降高層卻是比他年輕25雖的卡特德伊,反觀卡特德伊以社會新鮮人的經歷,卻備受賞識,躍升為管理階層,但結婚一年的妻子卻與他離婚,讓他體會「沒人分享他成功喜悅」的孤單。這讓我想起那首《愛拼才會贏》裡面的『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所以只好照著下一句歌詞『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來面對你的人生囉。

此外卡特羅伊當了經理之後,雖然年輕有衝勁的氣氛感染了公司全體員工,但是它可以說僅憑著一股幹勁與數據的統計,來推銷公司的廣告版面。帶客戶去酒吧、聽HIP POP…等等,若是對以年輕族群為取向的客戶來說,尚能應對自如,但遇到那些尊重傳統的大老闆,卻顯得格格不入。而突然上任的年輕老闆,在待人處世方面,似乎不太受到老員工的喜愛,但是為了一份工作,員工們還是只好虛與委蛇來應付他,不太敢去與他講理,只有丹佛曼為了以前員工的生計,硬是與他理論。

而丹佛曼具備了充足的市場經驗,在與客戶推銷時,能洞察客戶的喜好,指導卡特羅依順利推銷廣告版面,雖然一時的失勢,被委屈作為助手,但是這幾年的功勞苦勞,還是有被看見,當公司再次易主時,便拿回他在公司的主導權。

公司花了那麼多錢,請個博士or碩士來上班,不是為了讓他做作業員的工作,而是希望你能提升公司的產值與效率。既然憑著高學歷到公司服務,作為空降部隊的機會多的是,但由於實務經驗不足,常常會被公司的老前輩瞧不起,如何處理同事間的相處,變得極為重要!你可以拿著老闆的令牌,堅持己見;抑或是虛心求教、不恥下問,不管是哪種做法,都沒有絕對正確的一種,但是維持公司的和諧似乎顯得更為重要,有道是『百年修得同船渡』,公司就像我們的家,既然同在一個“家”裡,也算是異姓兄弟,子曰:『齊家治國平天下。』想必在商業戰場上,這個思想仍可通用。


上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十篇 關鍵下一秒(MOD 黃金院線)
下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十二篇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MOD 黃金院線)
系列文
看電影拼獎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